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吳同學 報告/作業 分享經驗 2016.02.27/03.07 費滋傑羅〈大亨小傳〉

2016.02.27/03.07 費滋傑羅〈大亨小傳〉
名稱 費滋傑羅〈大亨小傳〉
描述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大亨小傳〉心得
日期 2016.02.27/03.07
課程名稱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經典讀書會
指導教師 黃文倩

原文為<The Great Gatsby>的大亨小傳,這部奠定費滋傑羅成為當代最偉大作家之一的地位。而作者本人的一生經歷也如他個人的寫作一貫的題材那樣,從意氣風發的開始到頹廢崩毀的結束。他的一生不僅象徵的繁華後的虛幻和空泛,更是那個年代「美國夢」從華麗到破滅的代表象徵。而他的一生所要表達的意象和最深沉的痛苦與幻滅都在這部作品中血淋淋的展現。費滋傑羅之所以偉大,並不是因為他的人格。他的偉大之處是將人類精神裡最真誠與痛苦的轉化為一部部精彩的作品。費茲傑羅精準且忠誠了記錄下在他那一代的精神幻滅。當美國夢不在華麗而成了一襲沾滿蝨子的禮服,可以體會出人心靈上的徬徨使靈魂有多麼痛苦。費茲傑羅精確且真摯的記錄了自己也記錄了當代的幻滅沉浮。就如他的人生一般,費茲傑羅將自身的精神困境與不安投射在這些作品中。戰爭摧毀了人的心靈,物質華麗到頭來掀開內裡卻是滿滿的頹廢。幻滅成了成就了費茲傑羅的偉大也拖累他。但沒有頹廢就無法成就費茲傑羅痛苦和成就。讓我聯想起卡夫卡,他們同樣的痛苦成就了後世的偉大。不同的是,在大亨小傳裡,費茲傑羅仍然保留了一點最後的真誠。主角蓋茨比就是這個最後的象徵。他對黛西的愛是絕對的真摯而沒有一絲汙染。他將黛西塑造為一個完美無瑕的形象,可是到最後翻開內部卻是極端的物質慾而沒有一點思想。這兩者的關係象徵著美國夢從頭到尾的衰亡。到最後蓋茨比的死亡,激起書中敘述者主角的憤怒和同情。他象徵著費茲傑羅本身的困境與無奈。而蓋茨比的死亡也許也暗喻,人類無法解脫的虛幻與困頓唯有毀滅才能得到救贖和平靜。或許你可以說費茲傑羅對於文學上的貢獻不夠偉大,但無庸置疑的是,他真誠的記錄屬於那個美國夢的年代,物質之後人類的精神困境。這是一個物質的年代,我們最缺乏與自我的真摯。

更新日期:2016/5/5 上午 02:5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