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姚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2(2) 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2(2) 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競賽
時間 102(2)

天工開物 : 科技的百科全書 / 蔡仁堅, 蔡果荃編撰
內容:
看到宋應星的《天工開物》,就回想起以前歷史課介紹過,是一本專門研究中國傳統科技的書,也稱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著作。臨時再回憶中國古代其他有名的科技書籍,卻只想起李時珍的《本草綱目》,我還真該感謝歷史老師。
以中國近古時代歷史上,文學類書籍遠遠多過於科技類,可能深受科舉制度及八股文取士影響,古代形成「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價值觀。卻相對漠視了中國傳統科技。
書內記述傳統科技被作者分類成農業機械、食品製造、金屬治煉、染織工業、製陶及瓷、造紙、造船、兵器等技術。又立即想到古代中國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而紙及印刷術的出現影響中國文學的發展。
古時簡策太重,而裁割縑帛書寫太貴,不適合一般人使用。而紙改用便宜易得材料,「樹膚、破布及漁網」製成。

更新日期:2014/4/24 下午 1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