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蔡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4.06.08 102學年度「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4.06.08 102學年度「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學年度「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主題 102學年度「學習歷程省思」徵文比賽
時間 2014.06.08
時數 0.5

「筆記」是幫助自己學習新的技能或知識,亦或是捕捉稍縱即逝的靈感時,輔助自己的工具。
但在大學中,該如何有組織、有效地將筆記做好,在課堂中迅速地將老師口述的教學內容準確的紀錄呢?
以下我將分享在大學四年中帶領我多次拿到學業獎學金的黃金筆記訣竅。

A.筆記應整潔易讀,並且一眼立刻就能看到重點
過去的我總是帶著五花八門的色筆在書上做筆記,但是讀書時,一個頁面中有過多的顏色,總會有找不到重點的困擾,因此我做了改進,我的鉛筆盒內只會攜帶五支筆,分別是「藍筆」主要撰寫所有的內容、大項目,「黑筆」做為輔助藍筆之用,主要紀錄大項目之下的例子或次要的項目,「鉛筆」若有不確定之處,需要在課後上網搜尋或與老師同學討論,就會使用鉛筆紀錄,待確定為正確的內容時,就會改以藍筆或黑筆紀錄,如此便可以省去使用立可白塗掉的麻煩,整體筆記版面也會較整潔,「紅筆」主要用於上課和同學交換批改考卷時用,以及圈選老師在上課時說”考試必考處!”如此在考前閱讀筆記時,就可以一眼看到重點在哪裡!,以及「藍筆2號」主要用於緊急狀況,例如:同學要借筆、藍筆一號斷水等等,做為未雨綢繆之用。
這個訣竅可以幫助自己的整體筆記版面很乾淨、各個標題層次清晰分明,在考前也可以省去整理筆記的麻煩,讀起書來在頭腦內也會建立清晰的組織內容架構。

B.善用科技工具
現在智慧型手機已經普及,人人「機不離身,身不離機」,這時手機的相機、錄音功能絕對是紀錄筆紀的好幫手,主要可以使用的情境如下:
(1)老師講解的太快,一時來不及記下時,可以即時錄影、拍照
(2)走在街上時,看到不錯的影像或文章,就可以即刻拿出來拍攝建檔
(3)當靈感突然閃過自己的腦海中時,不用害怕靈感稍縱即逝,使用口述錄
音記下。

C.在每一次做筆記時「壓上日期」+「科目名稱」
「活頁紙」是我在大學中記筆記的好幫手,其好處是可以一頁一頁的書寫,然後彙整時再裝訂在一起即可,更可以避免一門課若使用一本筆記本卻又寫不到整本的浪費疑慮,但是使用活頁紙有一個缺點是,若太久沒有整理,筆記就會雜亂無章、順序亂跳,因此,依照我的筆記經驗,我會在每一張活頁紙上壓上當天的日期和科目名稱,如此一來便可以把所有的活頁紙分門別類,更可以依照日期順序排列歸檔。

D.用代碼的方式做為快速紀錄頻繁出現的名詞
若今天課堂上的是教育心理學的「認知發展理論 (cognitive development)-皮亞傑」這個”落落長”名詞會不斷的出現在筆記中,可以使用「代碼」的方式,例如:「cog」來代表「認知發展理論」,如此就可以節省抄寫這段落落長專有名詞的時間,跟上老師的授課進度,但是別忘了要在筆記一處,寫下「認知發展理論=cog」來提醒自己喔!

筆記,是幫助自己通過考試、達成目標或者完成夢想的好幫手,古今中外有許多成功人士憑藉著「做筆記」的習慣,讓自己登上成功的殿堂,吳寶春憑著記錄每次的配方,不斷的試誤,找出黃金秘方,成為世界麵包大師;創作出哈利波特的作者J.K.羅琳,憑藉著在火車上所做的簡要筆記,創作出最暢銷的奇幻小說…
現在,開始利用黃金訣竅做筆記,來成就不凡的自己吧!

更新日期:2014/6/10 上午 04:3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