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唐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生柔軟的神殿 : 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
作者:張曼娟著
出版項:臺北市 : 麥田出版, 2012[民101]
高中時曾讀過張曼娟的《張曼娟妖物誌》,其中有一篇改編自干寶《搜神記》中的「蠶馬」神話令我印象最深刻。故事描寫一名與駿馬相依為命的少女,因思念長年在外的父親,乃戲馬曰:「爾能為我迎得父還,吾將嫁汝。」駿馬不負所託,果真將父親帶回家中,少女也如實向父親秉告她與駿馬間的約定,但父親竟認為馬是畜生,怒殺之,曝皮於庭。沒想到馬皮仍執意於和少女間的約定,捲女而行。經數日,女與馬皮於大樹枝間盡化為蠶,而續於樹上。
當時感觸較淺,只會意於這匹駿馬的執著。今閱讀張曼娟《生柔軟的神殿 : 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裡面再次收錄了張曼娟「蠶馬」神話,而再次讀來時,也許是年歲的增長,這次除了駿馬的執著,還有新的體悟。文中少女的父親,就像封建社會中堅持門當戶對的家族族長,少女及駿馬就是門不當戶不對卻勇於相戀與追求婚姻的年輕男女,思及此,不禁感慨,面對時代的枷鎖,我們總是顯得那樣渺小。

更新日期:2015/2/26 下午 09:0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