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唐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當號角響起 : 一九四九年的這些人, 那些事
作者:陸蒂著
出版項:臺北市 : 大旗出版社, 2013[民102]

大時代下的烽火,總是讓許許多多的人們流離失所,甚至終其一生,他們將再也無法回到故土、見到故人。清末民初以來的變革,讓台灣、日本、中國三方在之後也無法逃脫時代的烽火,隨著情勢越演越烈,這三方不可避免地掉入了時代的漩渦,跟著時代的烽火一起燃燒,這樣的情況下,小人物的悲歡離合總是令我們特別感慨。
曾經閱讀過龍應台的《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以及譚雄飛的《被遺忘的年代》,兩本都是述說在同一個時代下所發生的不同故事。在閱讀《當號角響起》一書時,總是會想到這兩本書,它們不時地提醒我,許多述說著大時代無奈、沉重的歷史故事,往往如同龍應台先前所說的:「這些書出現的目的,不是為了控訴、譴責,而是為了向所有被時代傷害的人致敬。以及紀念千千萬萬個為了犧牲的先烈和歷盡艱辛的一代倖存者說一聲,謝謝。」

更新日期:2015/2/28 下午 09:46: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