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ica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4/10/01 08:00 ~ 2015/02/28 22:00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4/10/01 08:00 ~ 2015/02/28 22:00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聊齋志異》閱讀心得
時間 2014/10/01 08:00 ~ 2015/02/28 22:00
時數 1.0 小時

聊齋志異 / 蒲松齡著 ; 張友鶴選註
香港 :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 2012

閱讀心得:
聊齋是作者蒲松齡的書齋名字,志異便是寫下一些奇異有趣的故事。
小時候是看著一些像《倩女幽魂》、《畫皮》這樣的故事長大的,這些其實都出自《聊齋志異》。全書四百多篇文章,寫的盡是些花妖狐媚,怪力亂神之事。但光怪陸離的表面之下,還藏著更深的含義:對封建禮教的抨擊,對男女自由追求戀愛的嚮往,對封建王朝中貪官污吏的諷刺,對腐敗科舉制度的批評等等。
“寫鬼寫妖高人一等,刺貪刺虐入木三分”這是郭沫若爲蒲松齡故居題寫的一副對聯。短短兩行字高度概括了本書的主題。
《盜墓筆記》中有句話說得好:世界上最恐怖的不是鬼神,是人心。
妖魔鬼怪固然可怖,但哪比得上人心的險惡。妖精們雖然從來都處在世俗的背立面,千夫所指,遭人唾罵,但他們往往有著善良的本性。即使是一些害人的妖精,很多也並非出自本意,而是有著這般那般的緣由。有的滿腔真心卻被情郎辜負拋棄,有的生前潦倒被地主階級迫害致死……正是怨忿不平才造就了悲劇。
雖然本書講的都是花妖狐魅離奇的故事,似乎與我們的現實生活沒什麼關係。但卻可以當作一面鏡子,比照人心,自鑒鑒人。

更新日期:2014/10/1 下午 09:3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