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唐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生命的迴旋曲 劉克熹著
作者:劉克熹著
出版項:臺北市 : 釀出版, 2013[民102]
《生命的迴旋曲》一書,是作者劉克熹早年在嘉義大埔國中兼任訓育組長時,以「愛的教育」為出發點的理念,依據此理念加上與學生曾經的互動撰寫而成。作者在自序中曾經提到:「即使是一些反社會的行為,隱約中仍能窺見其善良的一面,來詮釋『人性本善』的真正意義與價值,更希望用『愛』來扭轉、回歸一個正確的積極的人生觀!」
我們常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同樣地,「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憐之處。」(這兩句話也許不能完整的詮釋所有的可憐之人與可恨之人,這點我們先不作討論)我們常能在新聞報導中發現,許多搶劫或偷錢的犯罪份子,常常是處於社會底層的邊緣人,他們被環境所逼、現實所迫(這裡也沒有要為犯罪者開脫的意思,單就社會問題討論),也許因為土地被政府強制徵收導致流離失所,也許因為公司惡性倒閉但家中又有妻兒老小要養。做出這些反社會行為的人們,他們心地可能並不壞,只是找不到正確的生存方法,如果我們能夠用自己善良的一面引導出他們性本善的一面,也許能減少許多社會問題,這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

更新日期:2015/2/26 下午 08:4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