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03/28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5/03/28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外國文學
時間 2015/03/28

悲慘世界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著 ; 李玉民譯、新北市 : 野人文化公司, 2013[民102]
悲慘世界這個故事,自從2012由環球影夜趕編成的電影上印後後,在全球刮起一陣悲慘旋風,很開心這次在書單裡發現它的蹤影,終於有機會可以走進書裡的是接一窺雨果想表達的故事原貌。
故事的主軸尚萬強的一生起伏轉折搭配小人物的故事,以法國人民革命為歷史背景,述說了至今仍受用無窮的道理。故事裡的善與惡,好與壞,愛與恨,都沒有絕對的答案,我尤其喜歡故事中擔任執法者的賈維,他緊追著逃犯尚萬強,認為人只要犯錯,一生就一定是個罪人,遵從玩窮的法律規則,信守著法條規章,從小貧窮的他,透過努力奮鬥和時時的警惕,才有如今的定位,他並沒有因為環境的惡劣而走偏門,他也認為這才是人生的唯一指標,用極高的標準對待自己也對待身邊的每個人,反觀自己也是學習法律的,更能深刻體會賈維的想法,我總是認為只要一開始的方法錯了!就全都錯了!例如,一個人為了期末考要遲到了而闖紅燈,我就認為只要是闖紅燈就是錯的,不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賈維,讓我看到自己的影子也讓我學到我可能忽略掉的問題,其實世界上沒有什麼是唯一的,任何事情都有可能有例外,有另一種解決方式。
讀過悲慘世界,看過無數的悲慘的人們,想享現今的台灣社會,我們一樣可以為了我們的理想而奮鬥而歌頌,希望也一直會存在。

更新日期:2015/3/28 下午 01:3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