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楊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外國文學

書名:她的一生
作者:莫泊桑(Guy de Maupassant)著 ; 蔡雅琪譯
出版社及出版年:新北市 : 立村文化公司, 2013[民102]6月

就一般觀念來說,我們可能會認為東方女性比西方女性更不受平等的待遇,或者說是歧視的問題更嚴重。沒想到從書中故事來看,東西方早期的社會都是一樣的。嘉娜出身在貴族家庭,有豐富的資源和有利的背景,就這樣的條件來說,普通認為可以擁有美好的婚姻和人生,後來的發展卻彷彿從天堂掉到煉獄。丈夫性情大變,不但做人小氣,還和侍女偷情,帶給她打擊,更沒想到的是,到了後面朱利安又故態復萌,和伯爵夫人偷情,甚至到了尾聲,嘉娜從母親遺物中,發現了母親在外面也有小三,使她心力交瘁。
我可以體悟到嘉娜曾說的:人人都在欺騙、人人都在撒謊。這是她對人生、甚至是身邊的親人、一切的人、事、物感到莫大的失望,當妳懷抱著希望和期待在過生活,但是到了後來,卻發現這一切都不是妳想像的那樣,認知被強迫翻轉,這是要承受多大的衝擊呢?也難怪造成她會把僅剩的希冀放在兒子身上,但是這種溺愛遲早也會出事,而故事也證實了悲劇的發生。一個被愛丟棄的人,是很渴望愛的,所以她會想綁住兒子,希望他永遠陪在她身邊,這種心態也著實令人同情,但也會害了她的兒子和他的人生,但確實對於嘉娜來說,她還能做什麼,才能填補她心靈的空虛……
另外在那個時代的宗教,實在是令我有些不解,神父一方面說天主會確保婚姻的忠誠,所以說結合對於夫妻是必要的過程,祂是不會介意的,會寬恕心靈上的不願意、一種利用(嘉娜後來想再生一個小孩的情節)。但是在最早嘉娜發現朱利安和侍女偷情時,神父卻說這裡的人都是這樣子的,男人動不動就偷情,女人動不動就被搞大肚子,還勸說嘉娜原諒朱利安,寬恕息事寧人,姑且不論是否為神父個人的理解,但是站在宗教的立場,這不是互相矛盾嗎?
我也發現了莊園中的景色和故事發展是相輔相成的,事物一切順利時,景色描寫的欣欣向榮,充滿生命力,當嘉娜受挫折時,自然便百般凋零,彷彿一切都隨著嘉娜的一生再改變,渲染悲劇的色彩又更加濃厚了。
莫泊桑是自然主義派的作家,從書中的內容就可得知,他在描寫自然景色時,細節非常清楚,也很優美,又擅長用擬人的手法,把自然之美寫得活靈活現、生動起來。這是在閱讀時感受到的一部份力量,對於如何敘述描繪景色有很大的幫助。
在最後嘉娜抱著懷中的孫女說:人生從來不像人所想像中的那般美好,也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壞。她一直希望著有人能陪著她不孤單,雖然親人都不在了,人生的遭遇也令人不勝唏噓,但卻在最後迎來了她的孫女,所以才說了這句話。雖然看似有那麼點對人生放下的味道,但還是能感受她淡淡的哀傷。
好在現代社會中女性主義慢慢抬頭,有更多獨立自主、出色的女性為了自己的權利,會去做積極的努力,關於女性受歧視、不平等待遇的事件越來越少,這是我很高興的部分,希望女性可以勇敢去追求自己的幸福,讓她的一生是幸福美滿的。

更新日期:2015/3/29 下午 06:2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