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香港影像書寫 : 作家, 電影與改編 = Hong Kong cinema and literature: writer, film and adaptation / 黃淑嫻著
香港 : 香港公開大學出版社, 2013

我既不是中文系也不是大傳系,對於文學與電影不過是個業餘的人,但是藉由作者的視角,我開始用一些比較深入的眼光來看原著改編的電影,正如作者書中所說的,電影與文學並非該是對立的,應該是和諧並平衡的,這樣的討論讀來非常有趣。

一開始很意外的,作者選擇討論魯迅小說的電影改編,並且一開始還以魯迅看電影的生活來開始討論,很令人玩味,後來才發現正因魯迅平常是個會看電影的人,並且從電影情節作為啟發,以改變他的人生大志「棄醫從文」,「文」並非只有文學,甚至是文藝,這樣說來電影並非是電影這樣的簡單。魯迅撰寫的小說之後便不斷被改編成影像,改編電影被寫成劇本後總會禮貌性地寄給魯迅本人看,但卻都不怎麼討他喜歡。看來,從文學到電影,中間必定要跨越過一道鴻溝。

更新日期:2015/2/26 下午 02: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