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姜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唐詩是不想告別的聚會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唐詩是不想告別的聚會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唐詩是不想告別的聚會
作者:郭梅
出版社:木馬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心得:
  全書皆介紹唐詩,作者分類唐詩的方法並不是以一般的分法,照年代分:初唐、盛唐、中唐、晚唐。而是用自己的分類法照著所想介紹之詩的性質來分四大類:天淡雲開今古同、桃花依舊笑春風、卻原來奼紫嫣紅開遍、兩心喜相得,四分類的篇數多寡不均,許多知名詩人之作品也並未收錄,但對每篇詩文都有仔細介紹寫作背景,雖然想是在隨性漫談,但都有交代清楚,且用大量舉例來闡述詩文,所舉之例也並非局限於詩文,也有小說與散文。在每篇詩文前也精心下了一句抬頭,關於詩文內容,像是李白的《月下獨酌》即下了「酒裡乾坤大,月下孤寂長」、薛濤的《酬人雨後玩竹》即下了「青青翠竹,清清我心」。
  此書較像是個人意識的闡述,而較無法作為教科書,但也叫人不禁佩服作者的學識淵博。

更新日期:2015/3/17 下午 10:4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