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年4月16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年4月16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日常生活中的資訊人
時間 103年4月16日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日常生活中的資訊人 / 葉乃靜著/ 臺北市 : 文華圖書館管理公司, 2011[民100]

作者用了很多的理論解釋什麼是日常生活和其結構,看得有點不明白。但講到後現代社會資訊行為總算開始懂了,因為講到從這個世紀突然竄出的網路社群。
相較於這個資訊世代的日常生活,前世紀乍聽之下感覺偏向私人領域,畢竟礙於時間、空間的限制,我們一天中能夠接觸到的面向變動不大。但現在這個時代網路漸漸在人們的生活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幾乎含括所有領域。例如通訊、購物、資訊的傳播,甚至於人與人相處模式的改變。
雖然科技的發達帶給人們很多便利,但同樣的也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擾,例如資訊的爆炸及人際關係的疏遠等等。網路隱私的保護以及網路使用安全的相關條例也相繼出爐。
因為自己喜歡實體書甚於電子書,因此稍微看了在數位時代圖書館將何去何從的部分。書裡提到圖書館也因為書籍的電子化而面臨巨大的衝擊,但可藉由網路學習、主動提供讀者相關的書籍資訊服務與人民有良好的互動。而作為一個人們能自由討論或理性辯論的場所,圖書館確實是有不可或缺的必要性。

更新日期:2014/4/16 下午 07: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