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唐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習與教學中心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張紅樓夢
作者 曹雪芹, 高鶚著
出版項:香港 : 中華書局(香港)有限公司 : 香港聯合書刊物流有限公司發行, 2012

第一次閱讀這本書時,在小學五年級,當時閱讀的版本為白話版,雖然是白話版本,但是書中人物說的許多話,其背後的意義當時並沒有很深入地多加思考,一直到年紀漸長,上了國中、高中後,在課堂中聽了老師深入的講解,我才能更進一步地體會紅樓夢中,不論大人物或小人物,其不同的際遇所帶給他們周邊甚至內心的影響。
舉例來說,書中的薛寶釵出生時身上掛有一刻著「不離不棄,芳齡永繼」八字的金鎖,正與賈寶玉隨身配載之玉上所刻的「莫失莫忘,仙壽恆昌」恰好湊成一對,因此有「金玉良緣」之說,恰巧,書中的背景為中國的封建時代,當時的婚姻講究的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其家中長輩也因此將他們送作堆。但是,誰又有問過這兩位少年少女心中的想法呢?縱使薛寶釵心繫賈寶玉,但賈寶玉在成親後依然掏心於另一女子,若薛寶釵能有婚姻自主權的話,依她喜怒哀樂皆有所壓抑的性格看來,我想她是不會願意嫁予賈寶玉的。

更新日期:2015/2/26 下午 03:4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