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年4月16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年4月16日 102(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2(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維基揭密 : 從地下駭客到挑戰世界強權的超級媒體
時間 103年4月16日

1.主辦單位:學生學習發展組
2.名稱:102(2)閱讀達人競賽
3.內容:維基揭密 : 從地下駭客到挑戰世界強權的超級媒體 / 馬塞爾.羅森巴赫(Marcel Rosenbach), 霍爾格.斯塔克(Holger Stark)作 ; 胡昌智譯/ 臺北市 : 時報文化出版企業公司, 2011[民100]4月

我認為這本書好看的地方在於書的序和前言讓我一開始覺得政府透明化是一件正確的事、是一件對人們信任的做法。但隨著故事的走向,有越來越多的人提出相反的意見。因為維基揭露的機密關係到美國機密的軍事情報和外交資訊,這震撼了很多人也造成政商界的不滿,因此決定開始追捕阿桑傑-維基揭密的創始人。
而阿桑傑被追捕的結果讓我重新思考有必要把「公開的秘密」攤在陽光下嗎?在以美國為例的民主國家,維基所揭露的事情常被視為正常現象,一定會有的,只是知情者選者保持沉默。但這樣的政府到底好不好呢?是不是因為洩漏了國家機密就該被視為叛徒,只因內容對國家不利而不願公諸於世? 在21世紀的今天,資訊的傳播能力遠遠超越人的想像,如何區分出應該被保密或公開,是一項課題,也是一項對道德的挑戰。
凡事牽扯到政治、金融,再簡單的事都能千絲萬縷,因此也更具有爭議性,但結果常常是對當政者具有影響力的人獲得最大的利益。

更新日期:2014/4/16 上午 12: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