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 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 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 閱讀達人競賽

死刑今夜執行
思婷著
臺北市 : 要有光, 2013[民102]2月

這本書與其說是本推理小說,不如說是本有關偵探的警世小說,裡面的一個個短篇故事,都是訴說著在中國大陸的共產黨專制統治下,各種人性的挑戰。
專制的統治、文化大革命、貪汙腐敗,與平實的人性相違,與世無爭的人、接濟窮人的大好人,在奇怪的的體制下,不得出來與人鬥爭或被人逼死。死了人,就需要調查,但調查的過程,要一層一層剝開人性面紗,有人利用這體制加上人性,升了官、發了財,也有人因此把仇人除掉,更有人因此陷入迷惘,開始懷疑忠黨愛國的正確性。
生活在社會不就是如此,制度與人性,往往造成鬥爭、利用,趨炎附勢有時反而是在野蠻社會的生存方式,但再文明的社會,總是有野蠻的一面,而我們腦子裡的想法,又何嘗不是被灌輸的,有缺陷的?什麼時候會剝開這層殼,見識到自己的醜陋呢?

更新日期:2014/11/27 上午 08:4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