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西線無戰事

103(2)閱讀達人競賽-西線無戰事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西線無戰事
作者:埃里希·瑪利亞·雷馬克
出版社:書華出版事業公司, 1994[民83]

以前只在歷史課本與片段的歷史資料中讀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戰場是個人肉攪拌機,不管投入多少士兵,都會被這個黑洞吞沒。」這樣的描述。而在拜讀了《西線無戰事》之後,總算對一戰戰場的慘烈,有了較完整的認知。對於書中描述戰爭殘酷的情景,尤其印象深刻,例如:「中了毒的傷兵一連幾天哽塞著,把他們灼傷的肺給一塊塊地咳出來。」看了不禁讓人反思,人類為了自私的野心,造就了這樣的人間煉獄,到最後,究竟誰是贏家?在我看來,對第一線作戰的士兵而言,戰爭中沒有贏家,只有被時代鐵輪無情輾過,在身上、心理所留下的陰影,伴隨他們終老一生。而發起戰事的政客們呢?卻是透過不實宣傳,製造前線站況非常好的傳言粉飾太平,主角死亡的隔天,報紙上斗大的標題,「西線無戰事」,便是作者對於戰爭所帶來的種種荒謬,最大的諷刺,靈人讀來心有戚戚焉。

更新日期:2015/3/27 下午 10:3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