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邱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3年12月14日 大腦與學習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2013年12月14日 大腦與學習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主辦單位 淡江大學教育科技學系
名稱 大腦與學習
時間 2013年12月14日
時數 3小時

(一)八種智能:每個人獨特的智慧組合。根據加德納的理論,學校在發展學生各方面智能的同時,必須留意每一個學生都擁有某些方面的智能特別突出;而當學生未能在其他方面追上進度時,要引導學生運用其強項學習。八種智能如下:
1.語文智能
2.邏輯數學智能
3.空間智能
4.音樂智能
5.肢體動覺智能
6.人際智能
7.內省智能
8.自然觀察智能

(二)四種腦波:腦波與電視的電波相類似,將電視調定在第幾個頻道,就能夠接收到該頻道波長傳送出來的節目訊息。大腦處在不同的情境時,將會以不同的頻率傳送資訊。
β波:12~25cps(次/秒),在思考時最明顯,同時也表示一個人處在緊張、焦慮狀態,又稱“壓力波”,專註力高的活動,如辯論、運動、競賽,復雜的問題。
α波:7~12cps,與視覺有關,在閉眼靜息時最常見。又稱為“放松波”,最有利於閱讀、寫作、觀察,問題解決。
θ波:3~7cps,又稱為“假寢波”,處在熟睡與覺醒之間釋放出來的腦波。常在θ波狀態的沈思訓練,內隱的敏感力特別強,表現出直覺、靈感、洞察力和白日夢的創造力。所以是加速學習方法和自我控制方法最佳效果。
δ波:0.5~3cps,又稱為“睡眠波”。沈睡,對外界無知覺或進入無意識的世界。習禪定、練瑜伽的人在此腦波狀態下能似入睡。

(三)五種記憶:工作記憶、暗示性記憶、遙遠的記憶、插曲式的記憶、語意的記憶

(四)推薦書目:
天下雜誌 怎麼學才有未來;大腦的主張;錯把太太當帽子;睡覺讓大腦重塑記憶
男生女生大腦不同;多感官學習;大腦的秘密檔案;腦,在演化中;心智拼圖;大腦總指揮

(五)推薦影片參考影片:羅倫佐的油

更新日期:2014/7/27 下午 05:1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