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關鍵96小時
心得分享
書名:關鍵96小時
作者:麗莎.嘉德納著 ; 楊佳蓉譯
出版項:臺北市 : 臺灣商務印書館公司, 2013[民102]
心得:
本書是少數由女性腳色架構故事主軸,雖然以前沒有看過系列書籍,但有別於以往探案故事中的女性都擔任法醫或內勤部門的後援工作,在性別設定上讓閱讀時有特殊的觀點與感受。

內容與近期看得許多司法類型故事類似,或許這就是特點:法律與正義的不協調性與人性通常都是重點,尤其是本篇劇情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與時間的賽跑」,當時間一分一秒的逼近,會讓人有趨於焦躁的情緒,要如何在內心與事件中找到破案方法即為此故事的重點;看到司法不公方面的感想,於之前《誰無罪》與《罪惡繼承人》已有相當詳盡的看法,因此將本次的重點放在另一個特色:親情間的問題方面。

無論是主要角色查莉、男孩傑西、麥可,甚至是女主角D.D.華倫,都面臨與家族間的衝突。正如同他們的問題,套用在現實社會中,雖然每個人面對家族問題輕重程度不同,卻都是人生中必定會經歷的阻礙。因為個人也是有遇過類似問題,也時常檢討家庭間的相處模式,因此看到這部份時相當有感觸,也覺得無意的穿插每個人的親子問題(尤其是D.D.華倫的部分)有如小漣漪般的堆疊自身情緒。

其中查莉其實是個人認為相當可憐的一個角色。小時候的創傷加上這次的案件讓她不得不正視死亡,個人時常認為當一個人消極和恐懼到願意接受死亡,是相當可怕的。因為死亡是人類恐懼的最低底線,當捨棄掉對死亡的恐懼時就會像腎上激素充滿全身,或是馬力歐吃了無敵星星一樣,完全不會有任何痛苦,就連大腦都是一片空白。所以當查莉說出了:「人總是會死。所以要勇敢……」就代表她再也無法承受這些沉重枷鎖,一想到要是她當時犯案前能換個角度想,振作起來度過難關,就覺得令人感到惋惜,尤其最後查莉阿姨南西葛蘭在槍戰中的自白更是為查莉感到不捨,但幸好最後算是有個圓滿的結局。看到這裡,就會想起「絕命連線」這部電影,當中被綁架的女孩也是曾經一度想過放棄逃命,她認為自己難逃一死,讓人有種畫面重疊感。

故事轉折點相當精采,尤其是最後找到兇手和槍戰的部分相當刺激,小說是第六部故事,希望以後能有機會繼續閱讀其他集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