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30街的兩匹斑馬
心得分享
書名:30街的兩匹斑馬
作者:馬克.米榭 - 阿瑪德利著 ; 尉遲秀譯
出版項:新北市 : 讀癮出版, 2013[民102]3月
心得:
看到故事大綱時其實覺得「將驢子漆成斑馬然後展示在動物園」這個想法很好笑,而且當地孩子還真的認為是斑馬而興沖沖的要去動物園看有些愚笨,或許是作者想反諷現今社會的無知,但殊不知真正看完故事才發現自己所想的完全錯誤。

內容篇幅不長,主要是敘述動物園唯一可看的兩匹明星斑馬因戰爭導致糧食不足而死,園長為了維持斑馬的風采,就如同上段所說的將驢子變成斑馬。有位戰地記者原本對人生充滿困惑,剛好至動物園看見此事而將事件寫成新聞並發送至全世界;但奇妙的是,許多在世界不同地方的人卻因這件毫無相關的事而相聚了。看到這裡突然恍然大悟,原來園長做出的事並不是愚蠢可笑的,作者也不是諷刺人類的無知,而是戰爭的冷血和希望的擴散。

動物園的場地在於加薩走廊,那是一個無法被稱作是國家的地區,各國為了擴張領土與資源搶奪,於此地執行相當長久的戰爭。飽受戰爭摧殘的人民與無辜的孩童,對他們而言想要的是一個停火、回歸正常生活的「希望」,既使是自欺欺人也好、虛假也好,只想要一個心靈藉慰。因此,對那些看見假斑馬的孩童來說,或許都知道這兩頭奇怪的生物不是斑馬,但還是選擇將它當作真正的斑馬,如同加薩人民對於和平的渴望,要是連一絲希望都無法看見,那就真的是徹底絕望。

而孩童描述的畫面讓我想起電影「穿條紋衣的男孩」、「美麗人生」和「辛德勒的名單」;同時那種為了希望而選擇相信一切的惆悵感也令我想起「另一個地球」、「點燃生命之海」、「鬥陣俱樂部」、「最後的美麗」與「星際效應」等片。

另一個焦點放在事件之後,與件無太大相關的人發生的事,在這裡令個人想起「蝴蝶效應」理論:藉由一件小事件像是漣漪一般逐漸擴大影響。即使是微小的正面力量也是可以喚起人們心中的良知,或許自己一個不經意或是無目的性舉動都會影響到其他人的思維。

之前看過一個紀綠片,是關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採訪一個難民青少年。他的知識水平相當高,當採訪者問他為什麼想讀書?他則回答「要是不繼續讀書就真的沒有希望。」對他而言讀書是他脫離戰亂痛苦的希望,既使沒有從小接受教育的他讀書起來相當吃力,但要是放棄掉,那他人生就沒有存活的意義了。

自己其實想過一個問題,要是因為自己正向樂觀的心態與舉動能讓世界變得更好,社會變得更融洽,那何樂而不為呢?那如果所有人都以包容大家的心態去對待他人的話,世界還會如此混亂、複雜嗎?個人就像去加薩歡樂動物園的孩童們和祈求和平的難民們,即使知道驢子不可能變成斑馬、戰爭不會因此停止、世界不可能都是好人,但還是抱持希望,試著以樂觀心情影響、改變他人而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