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罪惡繼承人
心得分享
書名:罪惡繼承人
作者:賽門.托爾金著 ; [謝佩妏譯]
出版項:臺北市 : 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2013[民102]1月
心得:
開頭引起個人注意的並不是書名,而是作者的姓氏「托爾金」。因為非常喜歡J.R.R.托爾金的奇幻小說《精靈寶鑽》《哈比人》、《魔戒》、《胡林的子女》一系列故事,而有相當大的好奇,果真作者賽門托爾金為其孫子。但一翻開書卻是有別於爺爺的奇幻風格,反而是以法律訴訟案為主的故事,令個人感到驚奇。

故事雖然是走司法路線,但一問一答的流水帳風格卻出奇地與魔戒系列相似。故事線雖然嚴謹度夠,但起伏並不是相當大,甚至最後發現兇手時的高潮點有些薄弱,但人物刻劃上面相當吸引人,尤其是法官、檢察官與律師間的腳力戰、主角威廉崔佛督察被法官限制言語以及原告方的脅迫等,都相當寫實直白,會讓人覺得當司法不再是伸張正義的工具,反而是將真相掩蓋住的幫兇,那麼法律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不論是國內本土還是國外都會有民眾抗議司法不公的情形發生。以歷史的角度來看,法律最早形成的原因是為了維持社會秩序,調解人民間的糾紛,但主要還是保障貴族或是上層人士。因此對照現今社會的司法,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有人認為法律似乎老是保護那些懂法律或是權貴人士,因為這就是人類長期下來的詬病;但是真正公正的法官也是有的。因此個人認為看完本書我們所能做的,應該就是盡量以公正、客觀的角度看待事情,我們都是社會上的法官,如何判斷一件事產生的結果示一門個人藝術,都是要在人生歷練中做磨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