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Mon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動物農莊
時間 2015/4/9

書名:動物農莊
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著 ; 沈漠譯
出版社:寂天文化出版社
  看書名,一開始先入為主的想這應該是一個溫馨的小故事。不過腦袋裡卻突然回溯到高中時期,歷史老師曾談到這本名著,她說: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想要反抗是情理之中,但起義後的生活呢?或許原來的統治是不是更好呢?
  裡面跳脫了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以動物的角度去思考,卻與人類無異。動物們遭受到人類不人道的對待,而私下群聚商討如何擺脫這種生活,詭異的是,領頭的是一隻豬,牠以動之以情,曉之以理的方式去說服了其他動物,引發牠們內心的不滿,進而化為起義的力量。但起義成功的豬,終究還是逃不過利慾薰心,原本的平等,早已走樣。
  作者以動物作為譬喻,描述一個人,階層的改變,就如同換顆腦袋,換個想法,喪失原本的目的。而作為被統治者,只一心一意的想要求和平安穩的生活,卻往往選擇性地忽略掉自己的權益。耐人尋味。

更新日期:2015/4/9 上午 10:2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