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洪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書名:柔軟的神殿:古典小說的神性與人性
作者:張曼娟
出版項:台北市:麥田出版,2012
心得:看到神殿兩字,大家是否都會想到希臘神話?羅馬富麗堂皇的神殿呢?事實上作者就是認為在中國漫長的歷史中居然沒有公認的神殿,所以反問了大家那些經典的小說,我們常聽的神話主角,不就是我們的神祇嗎?所以我們的神殿就活在我們的小說中,基於現代人普遍看不懂或不想看文言文,作者張曼娟用她細膩的文筆,說著大家接受的文言文,成為我們的導遊,帶領我們進入柔軟的神殿。
從這本書中我看到了女媧跟盤古如何造人開天,看見許多中國著名人物的事蹟,以及反應了當代的社會結構與價值觀,也看到在古代人們是如何用神鬼生動的描寫出他們無法解釋的自然現象。這些人物神鬼之間的愛恨情仇,快樂痛苦貪婪豁達奔放癡心,如夢似幻,正再再表達了他們的神性與人性。

更新日期:2014/11/23 下午 05: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