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104學年度「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學習與教育中心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104學年度「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學習與教育中心
主辦單位 104學年度「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學習與教育中心
名稱 「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書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 被考試綁架的家庭故事 : 一位家教老師的見證
作者: 吳曉樂著
心得:
這本書的封面,初見時讓我驚呼好可愛!可是仔細一看,封面上的兩隻大象被散落的考卷包攏著,上頭體型較大的大象紮紮實實的踩踏在體型較小的大象身上,看著他們的眼神,我知道他們都不快樂。
身為一位學生,我身邊有無數個被學業壓得喘不過氣的朋友,而有更多的正是家庭所帶來的壓力。前陣子有一本書很有名,《虎媽的戰歌》歌頌著如何強烈的潛能開發以及軍事化的魔鬼訓練所養成的「成功」小孩,看這本書時,每一篇都令我心痛,每一個小孩都好痛苦,因為他們的家使他們不快樂。念書不快樂、學習不快樂、考試不快樂,最青春的年少光陰我們都不快樂,在書本、考試、壓力中成長,那之後呢?開始工作後時間都不是自己得更添加了工作壓力、社會壓力,好多好多的重擔在之後的將來不停的壓榨著我們所剩無幾的精神。
現在身為大學生的我,念書一直以來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家人從來不會逼迫我,只是我依舊認真,不是因為有人強迫而是因為家庭,我從小被社會灌輸了只要認真念書才會有翻身的機會,要好好念書有好成績的小孩才是乖小孩,我成績好所以我父母可以因我而驕傲,我想我的家可以因為我的成績而被別人看得起,我想我是自卑的,所以必須用成績來證明自己。
過去,我很幸運,我認真就能有相應的好成績,可是考大學那年我挫敗了!我非常得難過,幾度都想轉學、想重新開始,我認為這是我人生的汙點,一間不能讓我父母驕傲的說出名稱的汙點。可是透過學習、透過反思,我相信時間的寶貴,所以我選擇留下,調整心態在大學重新開始。可是一路都專注於學業上的我,上了大學發現我沒有認真玩過社團、沒有翹課過、上課更沒有睡過覺,可是這些一點也不值得驕傲,所以對於學習,我是後悔過於認真的。

更新日期:2016/3/11 下午 12: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