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陳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03/19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5/03/19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時間 2015/03/19

雙城記 、狄更斯作 ; 文怡虹譯、新北市 : 立村文化公司, 2011[民100]3月
這是一本背景設定於法革大革命說這個年代的歷史長篇小說,而雙城指的是巴黎和倫敦,故事圍繞在這兩個城市,交織出為了愛可以自我犧牲的中心思想。
原先看到這本書是以法國大革命就直覺他是本很悲傷很憤怒很歷史很攏長的一本書,但翻開後的第一個開頭深深吸引著我,一對氣絕生亡的姐弟,一位徬徨的醫生,好似推理小說的開頭,我像是期待了解兇手犯案動機般的耐心翻閱,透過作者的細細描繪不斷變換的場景,來回穿梭的兩大城市,彷彿躍然紙上。作者對於角色的描寫尤其出色,貴族的奢侈腐敗,揮霍無度罔顧生命只為求取利益;被殘害的百姓各個血淚悲壯的露宿街頭,在街角的黑暗處獨自哭泣,為自己哭泣,為這時代哭泣,為生活感到悲涼,而最終,淚水換成怒氣,幻化成一發不可收拾的憤怒,不再容忍那些原先固有的規則,不再禁聲於那些不合理的勞務規裝,不再縱容那些自以為是的權貴,終於一場由人民發起的革命開始了!憤怒不可攔的爆發了!
很喜歡書裡的開卷語,「那是最美好的時代,那是最糟糕的時代」,一本書為何可以歷久不衰?那是因為它可以在歷代都可沿襲,反觀現在我所處的時代,這是最自由最開放的2015,更是外交自然環境最困窘的時代,之前的學運學生向執政者表達他們的憤怒,還會有下一次嗎?我衷心期盼我們可以一直讓這美好的時代一直都停留著他的美好。

更新日期:2015/3/19 上午 11:1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