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2015/12/3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2015/12/3 104(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4(1)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學校沒有教的生存力:人生最價值連城的十堂課
時間 2015/12/3

書名:學校沒有教的生存力:人生最價值連城的十堂課
作者: 雷夫.帕里特
出版社: 雷夫.帕里特
出版年:2012/09/26


在學校,我們可以學到前人的智慧精華,準確一點來說,是前人知識的概要,然而,若是我們想要學習那些課本以外,假如我們想要了解知識以外的事物,除了長者的勸戒,大部分的時間我們可能都要學著自己去摸索。
然而這本書很有趣的不只是作者的處事觀點,還有一些我們自以為是而產生的盲點。例如書中有提到一個觀點,大意是說,當我們在這個混亂世界中被隨意安插一個位置,時間的歷練會使得我們在一定的時機站上屬於我們的定位,與那些教導人們用盡心機爬上高位的書本不同,這本書的作者提倡的更接近無為的境界,如果世界真就是一個大籃子,只要我們有真材實料,搖晃的時間過去,我們必定會站上與我們實力相當的位置。另一個觀點是關於永生的意義,這一點我就十分認同,例如活著,我們應該為了什麼而活著呢?為了躲避死亡的未知又或者是為了燃燒自到直到最後一刻,兩種選擇成就我們過著怎麼樣的生活,這之中,我最喜歡的就是作者對於永生下的定義,永生,是為了讓自己的學習不至於中斷,而且能絲毫不停歇的學習,這樣的目標,同時也是我期許自己能做到的,活著,就希望能馬不停蹄地成長,心靈茁壯;知識增長都是有其必要性的。

更新日期:2015/12/3 下午 10: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