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王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4(2)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4(2)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4(2)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主題 批判性思考:跳脫慣用的思考模式

書名:批判性思考:跳脫慣用的思考模式
作者:Stella Cottrell
出版社:深思文化

何謂批判思考,批判思考又是什麼?關於批判思考,一直到上了大學才第一次聽到,或許是因為我們的教育使然,從小學到高中,身邊所有的長輩都期望我們能聽話,有耳無嘴更是朗朗上口的俗語,於是我們也就聽話聽到了長大,大到有一天,突然有一天,長輩換成上司,上司叫我們說話時我們卻什麼也說不出來,就好像上了大學後,教授們開始要我們表示自己的想法,無論是分享喜歡的電影,或者是要我們對於老師的上課方式表示意見,已經習慣聽話的我們卻一句話也說不出來。沉默可以說是變成了我們的常態,然而我們總是忽略沉默就是漠視自己的權利一事。我認為表態就是一種批判思考的第一步,能有所意見,同時也代表我們能對於身邊的事情有感,同時我們也在乎著身邊發生的所有事情,只是單單有想法並不足夠,因為一般而言,我們會沉默是因為我們不知道對於什麼事應該要有什麼想法,就好像我們坐在餐桌面前,因為不知道餐桌禮儀,所以只好東張西望、東施效顰,即便其他人的作法是錯的我們也無從得知,僅僅只是模仿罷了,所以更加進階的批判思考就是增聞見廣,更多的知識才能引領我們走向比較正確的道路,我們會擁有更正確的態度,變得更加客觀,最後不只是批判,而是擁有更柔軟的心去包容眼前的所見,批判,並不是使人變得偏激,而是一種使人慢慢走向理性的道路。

更新日期:2016/2/19 下午 02: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