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郭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3/10-103/5/2 閱讀達人 覺生圖書館

103/3/10-103/5/2 閱讀達人 覺生圖書館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閱讀達人
主題 科技類
時間 103/3/10-103/5/2

閱讀達人心得-科技想要什麼
作者: 凱文.凱利
出版日期:2012/05/10
這是一本探討科技如何產生並帶給人類什麼影響的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張是「人類的生活,來自人類的發明」,裡面提到在物質生活層面,從舊石器到新石器,從採集游獵到種植作物,一切變化,從游牧社會到定居的文明社會,一切都跟科技有著密切的關係。有趣的是,裡面提到了一個我從未想到過的觀點,所以讓我感到格外新奇,就是儘管是幾百年前富有的亨利八世擁有的財富也不及一個生活在印度貧民窟的家庭,因為在古代再多錢也買不沖水馬桶,一直為衛生問題所困。我很贊同裡面「新的想法和新的發明多半是由各種沒有條理的想法融合而成。」「科科技產品的許多零件也為其他產品所用,所以當零件脫離本體的科技產品,用在其他地方並有所改善,發展就自動邁進了一步。」作者總是能用最簡單例子來形容科技的變化,讓人一目了然!讓我了解到,科技絕對不是一成不變的東西,只要我們把它當作會演化的生物來看待,就能真正了解科技的精隨。在命中注定這章中,從科技的角度中去探討DNA,其中一句「供給物競天擇的變異並非永遠出自隨機」推翻了以前我們在課本中所學,讓我真正體現到這本書帶給我許多知識上的衝擊,但也讓我更進一步的了解科技到底是何物。

更新日期:2014/3/28 下午 09:3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