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戲劇之王 : 莎士比亞經典故事全集

書名:戲劇之王 : 莎士比亞經典故事全集
作者:威廉.莎士比亞著 ; 丁凱特譯
出版項:新北市 : 典藏閣, 2013[民102]
心得:
雖然在台灣環境下主動接觸莎士比亞故事的機會較少,但對英國來說「威廉.莎士比亞」可以代表整個英國,如同空氣般無時無刻存在於英國人民生活周遭;而且全世界(包含台灣)只要有關戲劇類的課程不可能會遺漏掉這位大師。其實只要常看國外影集或是舞台劇,尤其是英國BBC或是英國劇院出版的作品,每年一定會看到莎士比亞的改編劇消息。而個人就是在影視環境下一次次接觸到莎士比亞的作品;其中最常看到的就是最著名的四大悲劇「馬克白」與「哈姆雷特」。

最早接觸的作品為《羅密歐與茱麗葉》,但真正對莎士比亞劇作有興趣而且有深刻印象的是由BBC改編的迷你影集,詹姆斯.麥艾維主演的「現代版馬克白」,以及大衛.田納特主演的「哈姆雷特」,因此藉由這次閱讀機會就先選擇閱讀《馬克白》和《哈姆雷特》。基本上這兩部作品結合歷史、奇幻、犧牲和仇恨,通用在莎士比亞大部分的劇作上。

馬克白因忌妒王位與仇恨其他貴族,聽信巫女開始與污染高尚的靈魂而落得最後被麥克德夫斬首。個人看完後了解到人會因外在誘惑而失去自我,因而會做出自己意想不到的壞事。結尾告訴了讀者一時貪念和過於自大容易害死自己,正如同故事開頭班柯對馬克白的勸告:「這些幽冥的使者時常在小事情上透露一點實情給我們,結果害我們去做有嚴重後果的事。」

而《哈姆雷特》基本上也是秉持著貪婪著都會有很慘的下場,只是哈姆雷特站在善良的這一方,因為復仇而犧牲生命,當中最離奇的應該就是父親鬼魂出現的時刻,有點像是台灣俗稱的託夢,因為有這種奇怪的聯想看到這段時忍不住笑了出來。其中貫穿主線的,是主角群們的互相暗算,發現其中能夠分析的部分實在是太多了,因此至今依舊在重新閱讀和比較不同譯本的差異性。

閱讀完之後先把四大悲劇剩下兩個大略看過。其實原文不太容易懂,自己看的時候會因為一些古字和用法氣到跑去戶外透透氣再回去研究,感謝有許多中譯本能稍微對照著看。其他故事也都稍微看過,但最讓個人印象深刻的還是經典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也是我看完所有故事後令我情緒起伏最大的作品。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莫過於:當從假死中醒來的茱麗葉看見羅密歐喝毒藥死亡後,將自己刺死殉情的舉動,那種錯過彼此的淒美與跨越生死的愛情都讓人感到惋惜,最後以偽樂觀的結局襯托和彌補這段悲傷故事,個人認為這是莎士比亞對「歌頌崇高情操」、「為理想犧牲」的完美詮釋。

這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一份報告,人對於負面情緒的記憶是大於正面情緒,也比較容易受負面情緒與思考影響,這也不難理解大家對於四大悲劇的知名度和歌頌程度遠大於莎士比亞早期和晚期的喜劇作品。雖然莎士比亞的作品對我而言有些浮誇和華麗,但帶有悲傷情調的劇情仍然深深吸引著我,尤其是真正透過網路觀看英國舞台劇演出片段的震撼感簡直無法形容,完全顛覆對於舞台劇的古板想像,更何況是實際坐在劇院裡欣賞。將來有機會到英國,相信我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到劇院觀看英國引以為傲的國粹。

更新日期:2015/4/2 上午 11:5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