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生命之歌

書名:生命之歌
作者:赫曼.赫塞著 ; 柯麗芬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2013.05
心得:
《生命之歌》是我少數能在一天內仔細看完的小說,但並不是因為篇幅短,或是像懸疑小說般的刺激、愛情小說的華麗浪漫,它反而帶了點樸實、流水帳的方式敘述一個人的人生。或許在我們這個年齡閱讀起來可能還體會不深,但對個人而言,主角庫恩從對人生沒有太大想法,到失去目標徬徨著、與父母期望有出入,或是最後透過一樣東西找到屬於他自己人生(他是透過作曲)的意義時,和我以往發生過的種種阻礙相重疊,也因此看到與自己有相同處境時那種共鳴感非常強烈。由於是在公共場合,不敢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只能在閱活區留下淺淺淚水,了解到生命就如同庫恩譜出來一首首屬於自己人生中不同階段的旋律,是如此動人卻又參雜悲傷與歡樂。

書的內容以庫恩所看到的世界去詮釋庫恩一生所發生的所有事情。個人認為在此講述故事內容無法完整呈現那種複雜的感受,唯有自己親身看過故事才有影響力,但第一章第一段就可以總結庫恩這一生的感想和我目前經歷過的感想。「如果人生的意義在於有意識地接受外在命定的一切,全新品味其中的順境與逆境,同時為自己贏得一個更深層、更原始、不受偶然左右的內在命運,那麼我的一生並不匱乏,也不悲慘。」在看內容的時候或許是因為庫恩的心境轉變和自己當時度過那段過渡期時幾乎一模一樣,帶入感過於強烈,感覺自己就好像是故事主角一樣,只是還沒有經歷過如此痛苦的愛情和家人過世這麼令人悲傷的事情。的確就像裡面所敘述的心境轉變,當發生一件重大意外時(不一定是外在),當事者會被強迫去正視自己的問題與未來,並且產生完全找不到方向的恐懼感。但只要思考與找到了能讓自己頓悟的事物,就像庫恩透過作曲以及其他發生的事找到了存活意義,個人則是透過電影與家人的鼓勵找到我生存的意義,就會知道這些挫折只是磨練的過程,度過困難期並讓自己的心靈更上一層樓。

故事中想起父母也是我另一個感受很深刻的部分,也是個人想特別提出來的部分。或許現在的青少年對自己的父母會有一種「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態度存在,個人以前也是這樣,也常與父母起爭執,對於父母擔心自己未來更是嗤之以鼻,認為過一天是一天何須著急,就像庫恩一樣對未來毫無感覺。但自從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問題並產生嚴重後果,尤其是家庭問題時,我不得不思考為什麼會發生這些事。「我該怎麼去處理?我的未來該怎麼辦?現在的情況真的是我想要的嗎?」當後來從電影中發現這些解答時我相當難過,因為才總算知道自己對父母做了相當大的傷害,這些事情從頭到尾都是自己的脾氣引起的,自己必須負一大部分責任,因此開始修正自己身上目前能看到的缺點,並繼續透過電影和吸收學校各科目教科書(尤其是歷史)去思考自己人生的未來該怎麼走,也了解到自己曾經認為的「未來」其實就是「現在」,要好好把握機會聽父母的話,也懂得與父母溝通,因為不管外面世界多麼險惡,父母永遠都不會欺騙自己的兒女。

而我相信,庫恩也是從自己的人生當中了解到這些人情冷暖的感受,成為他繼續活著的動力,也是屬於自己獨特的人生。

更新日期:2015/4/11 下午 02: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