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哈德良回憶錄

書名:哈德良回憶錄
作者: 瑪格麗特.尤瑟娜著 ; 陳太乙譯
出版項:新北市 : 衛城出版 : 遠足文化發行, 2014.07
心得:
這篇個人覺得算是結構相當奇特的小說,雖說是小說,但稱為「偽自傳」或許較為貼切。以前聽聞時這本書是和《波斯少年》一起得知的,它們都被認為是與同性愛情有關的歷史著作經典。對它的第一印象覺得有些奇怪,經常接觸西洋歷史所以知道哈德良這位羅馬皇帝,但並不知道任何關於他的手札或記事出土,更何況還被分類為小說,因此這次帶著充滿疑惑與好奇的心情開始閱讀。

內容從頭到尾都是以哈德良視角觀看他所親眼看見、經歷的每一件事,包括戰爭、教育、哲學、愛情等等。這個獨特的第一人稱視角令學歷史的我相當驚喜,雖然系上一直教導我們要以客觀態度、廣闊視野來看史料,但看完後其實就是大腦無限幻想的事了,因此看到作者瑪格麗特.尤瑟娜以自己看到的史料寫出自己認為哈德良會展現的舉止思考時,就會有一種衝動想將她所寫下的故事與史實做對比,這也是個人一直以來最喜歡做的事。

其實自己知道光要找第一手歷史資料實在是很困難,更何況還要盡量符合建構當時的生活狀況、和每個歷史人物的言行舉止下加入自己的想法,也在附錄創作札記看見作者為了寫這部作品所下的苦心與毅力,個人感到相當佩服與崇敬。

故事主要敘述哈德良的一生、從先皇中得到的人生自由哲學,以及和美少年安提諾烏斯的愛情。其實說哈德良是披著羅馬外皮的希臘人也不為過,他的思考甚至是愛情都是非常希臘式,除了在雅典建造許多神廟,安提諾烏斯也是希臘人。

透過本書,讓我有了全新角度看待西元二世紀的羅馬生活。其中篇幅最多也是大家最有興趣的愛情,是讓個人在閱讀時相當注意的部分。故事中段開始,哈德良就時常提到安提諾烏斯的名字,安提諾烏斯溺死後的心境和剛開始提到十的語調和情緒相差甚多。之前已有耳聞作者和《波斯少年》作者瑪麗‧瑞瑙特都是雙性戀,身旁也有同性戀人,個人覺得或許促使她們寫出哈德良與亞歷山大的原因或許就是因為和自身有關吧!除了象徵自由世代的戀愛外,也間接以著名歷史人物來證明同性之間的問題根本不是問題,有點像是告訴賞異性戀主義者他們正在賞自己一個巴掌,諷刺現代社會反而比以前還不自由,除了敏感的性向問題,或許連最初的心靈自由也都早已消逝的無影無蹤,或許這就是《哈德良回憶錄》最精彩之處吧!

更新日期:2015/4/14 下午 11:3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