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一個都不留
時間 2015.03.22 18:20

書名:一個都不留
作者:阿嘉莎. 克莉絲蒂著;王麗麗, 劉萬勇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2003[民92]
心得:
第一次接觸這部作品是一九四五年的美國同名電影。小時候就已經聽聞阿嘉莎克莉絲汀女士的作品,在看電影時有感覺出詭譎的氣氛,但仍意猶未盡,因此買了中文和英文小說欣賞。書中開頭使用傳統的個人物簡介和布洛爾在車廂遇到的老人作為預言家暗示主軸的開端,雖然會略顯枯燥,卻透過心裡對別人的第一印象,鋪陳了日後於戰士島上的命案關聯。
當各位在餐桌前被留聲機宣告自己所犯下的「命案」時,有人不以為意、有人驚慌失措,但都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辯解。不安的氛圍直到大家依照詭異的童謠陸陸續續身亡時有了轉變。倖存著彼此合作卻又相互猜忌,為故事掀起高潮,最後十人全數死亡,一個都不留。
書本最有趣的地方在於:看到結尾時一定會再從頭看一遍,因為當真相被公布時,就會想從頭去尋找兇手從頭到尾的一舉一動。這篇故事讓我想起日本電影「大逃殺」,但跟大逃殺不同之處在於,相對於露骨的階層統治,這些已經社會化的人類在孤島中表面上互相合作,但私底下彼此暗算以換取存活,就算造成開端的真正兇手在遊戲途中出局,遊戲依然可以繼續進行;同時用童詩的天真印象與殘忍的殺人形成反差,製造詭譎恐怖感。
故事想除了營造出恐怖暗殺氣氛之外,也傳達了社會寫照以及人的內心脆弱,讓我聯想到美國影集「殺手信徒」、「高譚市」。就如同社會階層一樣,擁有較高階層或權力的人當領導者,那些思想怪異的人則被排擠甚至被認為是謀殺者,間接造成無辜者精神崩潰甚至死亡,更有人利用遊說的方式陷害自己仇視或不順眼的對象。如果詳細看書中角色間的瑣碎對話,不難看出每個人性格都極有問題。兇手利用人內心的弱點去擊碎一個人的靈魂和自尊,因為沒有一個人不會被自己以往做過的錯事感到不安。而事實上,實質上害死自己的兇手或許就是過去的自己,正如同作者在最後對兇手的自白書一樣,到底誰是真正的瘋子,誰是最清醒的人,沒人說得準。

更新日期:2015/3/22 下午 06: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