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大亨小傳

書名:大亨小傳
作者:費茲傑羅著 ; 汪芃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2013[民102]
心得:
《大亨小傳》於2013年上映同名電影,是個人第一次接觸到這部作品,在電影中除了華麗的衣飾、宴會很吸引人外,其中錯綜複雜的劇情也很引人入勝;這次剛好有機會看看小說的世界,想更體會出小說才能呈現出尼克更主觀的角度,看看他眼中的蓋茲比和他所嚮往的美東世界是如何的充滿希望,然後被狠狠粉碎。

基本上電影和小說故事幾乎一樣,只是小說將尼克的主觀感加重。在裡頭可以看見上層社會的浮濫與複雜戀情,每個角色也都有鮮明個性:尼克的美國夢、蓋茲比的癡心、黛西的絕情、湯姆的自大等等。故事開始到中間其實會覺得蓋茲比是個相當奢侈的人,而且是沒有任何目的的揮霍,令我覺得他是個稱職的「暴發戶」,但從中間橋段尼克的觀點來看,蓋茲比看起來相當孤獨,這讓個人對於「地位越高者越少朋友,也會越顯孤獨」套用在他身上引起共鳴,也看出他與黛西間的關係也讓我猜想:是否蓋茲比是為了她才成為現在的樣子,到後期也果真如此。

故事後頭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是故事最訝異的部分為車禍橋段。一開始跟角色們想的一樣,認為是蓋茲比撞死默特爾,而蓋茲比本人也承認導致最後被湯姆開槍身亡,但事實上卻是黛西是肇事者、蓋茲比頂罪承認。到這裡我對於蓋茲比的感情感到相當不捨,因為他的付出卻沒有得到應有的回報,換來的是黛西的背叛與自己的死亡,個人認為他或許是全部角色裡最天真的一個人吧!因為相較於自己有妻小或丈夫的布坎南夫婦,或是身為小三的默特爾與人私通的行為,蓋茲比勇敢半公開追求黛西的舉動反而是較正常的,雖然追求已婚人士是不太像普通人會做的事,但他從頭到尾都只愛黛西一人,也為她付出許多;反而湯姆那種白人優越感和「雖然我出軌但我還是愛妳」的心態個人感到相當作噁。更讓我覺得對於追求一個人,用物質容易追到人卻也更容易失去他的想法是對的。

美國許多評論家認為這是一部「警世預言」,讓我想到同樣身為警世預言的經典小說「險路」(後被翻拍成電影「險路勿近」),兩者都是強烈的諷刺社會的不公平與黑暗面:大亨小傳諷刺1920年代的爵士時代,顯露勿近則是諷刺金錢、人性與命運的不公。雖然兩部作品劇情截然不同,但讓我看到其實有不少作家對於目前社會或是自身經歷感到悲觀,但個人相信他們寫出這些作品不是告訴我們社會有多麼不公平,而是如何在這殘酷的社會照到自己的快樂、活出自己的人生。

更新日期:2015/4/5 下午 1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