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梅莉史翠普電影俱樂部

書名:梅莉史翠普電影俱樂部
作者:米雅.馬區著 ; 艾明瑄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麥田出版, 2013[民102]
心得:
因為個人非常喜歡看電影,當下看到片當中這本小說的名字時就想第一個趕快看看內容,無奈動作太慢一下就被借走,直到現在才有機會看個過癮。果然這本書是目前最能夠融入的小說,隨便一翻開頁數,上頭出現的電影都相當了解,更不用說裡面的主要演員,隨時隨地能進入狀況。

其實看到這群相當逗趣的家庭除了覺得很有趣外,覺得相當有感觸。因為裡面的電影片單都有看過,因此就感覺自己好像家庭中的其中一份子,和彼此姊妹掏交換電影心得然後聊了起來,然後將自己從現實生活的苦悶和問題中獲得解脫。像是穿著「Prada的惡魔」這個部分,個人相當認同凱特對於劇中米蘭達卑劣卻又悲哀的地方相當認同,也對房客蘇珊對於戲中安海瑟葳男友態度的新想法感到驚奇。其實可以從小說中看見俱樂部的彼此都因為電影和其他「觀眾」而解決問題或是改變自我,自己也曾經因為電影而改變相當大,或許一般人無法理解電影怎麼可能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但自己就是一個親身經歷,「他」的確教會我很多人生道理。

像是改變我對親情與人際關係的電影「終極追殺令」,裡頭主角和小女孩都是被社會所遺棄的人,但他們從彼此不認識到互相影響,讓主角從一個無法回頭的冷血殺手讓他感受到原來世上還有「溫暖」這種東西,也讓小女孩真正有了一個親人的感覺,令我反省自己明明就擁有幸福完整的家庭,卻為什麼不好好珍惜,以及自己存在的意義到底是什麼;或是「險路勿近」中惡人當道,世間人人都是反派,善良者只能在旁邊默默看著這一切所發生的悲劇,讓我察覺到這個社會上不是黑白灰三種人這樣定義,而是一個人就擁有三種顏色,哪種比例高就會有那種面向,就有種想法覺得自已到底要成為哪種面向的人。因此對這本小說的認同感非常高。

書中組成的電影俱樂部個人也相當有共鳴,這種因為看了自己喜歡的電影然後和其他人毫無顧忌地暢談裡頭的記憶點和有趣的地方,或是蘊含的人生哲理,自己也相當喜歡這件事,常常在學校與幾個常看電影的朋友聊天,也時常在家裡和父母看電影和影集,然後他們會跟我說一些相關經歷,或是互相交換想法,我非常確定這件事是人生中最快了的時候,也是一定不會停止的事情。看完小說後感覺除了讓我回味片單的內容與意旨以外,也從這些人生中出現阻礙的俱樂部成員學到很多新的經驗,就如同在看戲中戲一般,相當振奮與滿足。

更新日期:2015/4/15 上午 12:1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