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小公務員之死

書名:小公務員之死 : 契訶夫中短篇小說選
作者:契訶夫作 ; 江小沫譯
出版項:臺北市 : 海鴿文化出版圖書公司, 2013[民102]3月
心得:
第一次接觸到契柯夫作品是在選了外系俄文系的俄羅斯概論時,就是這部《小公務員之死》,當時就對這種充滿戲劇性的故事印象深刻,所以再一次閱讀重新體會這部只因小事件造成嚴重後果的故事感到相當有趣。

雖然篇幅比之前閱讀書單的《競選州長》還短,但個人一直認為越短的故事,主題呈現的效果就越強烈。這部的題材相當有趣,是以一個低階的公務員因為不小心將噴嚏濺到別部門的高官身上而一直不分時間地點不斷向對方道歉,當看到小公務員伊萬陰魂不散的在勃利茲查洛夫身旁道歉,真的會讓人感到好氣又好笑,到最後還竟然被將軍的怒斥嚇死,雖然會讓人覺得「他幹嘛這樣啊,不會有人像他一樣吧!」但個人仔細的思考,其實在每個人的周遭的確是有這類型的人,甚至其實就是自己,只是嚴重程度不同罷了。

我們有時就如同公務員伊萬一樣,時常擔心是不是得罪了朋友、師長、家人或是陌生人,尤其是地位比我們高的人士,這點尤其常發生在職場上,只是我們並不會像伊萬一樣不斷去向對方道歉,因為大家都知道過度的去在意某件事,反而會激怒對方,而契柯夫就是利用每個人這種心理去諷刺這種人際關係。有時候懂得釋懷比不斷道歉還要適合解決問題,不管是對何種地位、何種身分的人,適時的應對進退也是一門相當難的學問,只能透過經驗不斷的學習。這不是虛偽的表現,而是讓相處更順暢融洽的方法。

更新日期:2015/4/6 下午 03: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