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動物農莊

書名:動物農莊
作者:喬治.歐威爾著 ; 沈漠譯
出版項:臺北市 : 寂天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心得:
閱讀這本書時,可以充分感受到無時無刻的諷刺和譏諷。內容相當寫實,個人認為「動物農莊」根本就是人類真實社會的描寫,只是把掀起革命的人用動物們來代替。書中有許多部分都和英文單字的變化有關,因此借了英文版一邊閱讀一邊將中文版當作參考。

以人類狀況形容,故事內容描述一群像「動物」一樣的人們因為人類農夫疏於照顧,藉由長老的啟發群起革命;革命成功後剛開始是屬於共和體制,但由於像「豬隻」的統領漸漸有坐大情勢,最後團體又形成分裂狀態。這裡個人覺得把帶領者形容成豬相當有趣且貼切,因為處於安逸的時候,越核心的人因為仰賴腦袋做事,認為自己比其他人還要優越,體型也是越來越像豬,像是故事中豬隻們後來還將動物分為「上級動物」與「下級動物」,當初寫在牆上的七條戒律也不再是當初充滿理想正義的內容。最被震撼的地方在於眼盲的動物問說:「我看不到,你能告訴我牆上的條文還是原來那七條嗎?」

有趣的地方非常多,有點像反諷動物們雖然是為了擺脫人類對他們不平等的對待,但事實上自己瘸也在做跟人類一樣的事情,像是對於勇於對抗人類的動物,頒發「一級動物英雄」和「二級動物英雄」勳章、學習讀字等,裡面每個洞吳的個性就像形形色色的人類相同,有勤勞的、有懶惰的、有樸實的、也有聰明狡猾的,看的時候心裡就會想著:「明明與『兩條腿的是仇人,但你們還是在學他們的東西嘛!』」

個人認為,社會就如同動物農莊不斷的循環的內容-即當人民推翻了在位者後,雖然短時間有如完美般的共和時期,但最後就是會有當上在位著的人認為自己是老大而當起了統治者甚至是獨裁者,就像故事中的豬一樣取代了農夫變成指揮者;就算豬最後被推翻,以後一定還是會有人接替豬的腳色,不斷的輪迴下去;裡頭提到豬在寫七條規定時將朋友(friend)拼錯有一種不能相信動物間信任的感覺,之後變更規定時唯一不變的是「所有動物都是平等」,更除了大大諷刺豬的背叛,更直截了當說明人類和動物農莊的這群動物一樣,有人甘願被這些人統治完全被蒙蔽住、有人煽動或是挑撥他人之間恩怨,讓原本和諧的社會混亂,看完之後感觸相當深,也非常佩服作者能寫出如此有趣而且非常寫實的作品。

更新日期:2015/4/4 上午 1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