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化身博士
時間 2015/03/22

書名:化身博士
作者:羅勃.路易斯.史蒂文生著 ; 范明瑛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流出版事業公司, 2013
心得:
高中剛接觸西洋文學時就已經聽聞並接觸這部作品,很高興能再有機會重新翻閱並寫下自身感想。「傑奇和海德」是心理學相當著名的名詞,意味著雙重人格的體現,故事被廣泛應用在文學和影視作品上。每個人都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自己,他通常和自己表面上個性相反,不受社會道德控制。作者藉由傑奇和海德兩個雙重性格的拔河,暗喻人在社會上社會道德和內心慾望的掙扎,也透過傑奇醫生想將善與惡分開卻徹底失敗的情況,展現出「善與惡是不可分離,因為這就是人類既矛盾又互相包容」的感受。
傑奇醫生受到善與惡的煎熬,故事中的藥水就像解放的開關,一旦按下去就再也無法回歸正常;也如同作者受到醫學界與論一樣,自己是因為社會的美好而努力,卻被那些自以為是的權威者認為是瘋子。當自己再也無法承受這些壓力時,平時內心壓抑已久的負面心態就會無止盡的宣洩出來。最後因邪惡的那面逐漸侵蝕善良的自己,最後以了結生命,也象徵著人性本惡的形象。
個人認為每個人一定都有相反的人格,他不一定是完整的形象,但在當自己做出一個決定時總是會有個聲音提出不同意見。例如當車禍發生時,有時他是善良的,勸諫自己要幫助事故者;有時他是自私的,告訴自己在趕時間,如果來不及就會錯過重要的事。當選擇幫助,就會是依照社會對自己期待的傑奇醫生;如果選擇忽略,就是喝下藥水,解放成為原本性格的海德。

更新日期:2015/3/22 下午 08: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