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雙城記

書名:雙城記
作者:狄更斯作 ; 文怡虹譯
出版項:新北市 : 立村文化公司, 2011[民100]3月
心得:
當看完雨果的《悲慘世界》後,同時間閱讀的《雙城記》也即將進入尾聲。之所以會將兩本同時閱讀是因為故事背景都是法國大革命,長久以來喜歡將對於同件事情卻有不同角度切入做比較並理解,這是讀者與作者的雙向溝通,個人一直以此為看書最大樂趣。

有別於《悲慘世界》以下層社會彼此情感為主的描寫,《雙城記》著重於德法奇夫婦對上層社會的怨恨、復仇,以及卡爾登為得不到的愛犧牲的情操,形成愛與恨的形象,形成強大的對比卻又彼此緊密。雙城即代表被猶如高塔的封建困住的英國和法國,也是故事發生地點,父親是法國人、母親是英國人的女主角露西,則是雙塔間的橋樑,由她的背景讓兩方的故事交織在一起。故事中的人們也被社會和彼此關係束縛住,直到革命成功和自我犧牲才獲得解脫。

從故事開頭就很明顯感受到作者狄更斯的巧思–對話中永無止盡的重複,起初看到時覺得有些不適應,但後來慢慢覺得是一種人物對話語的反覆確認,彷彿想要確定什麼,或是肯定自己的意見;對景物和角色的描寫相當詳細,時常用實體做比喻,印象最深刻是酒店那段藉由酒與血的模糊描寫營造出下層社會的歡樂與悲慘,令人聯想到《悲慘世界》中革命軍在酒館的部分。「那些流出的紅葡萄酒……染紅了那塊地方……那些兒童都臉色蒼老,聲音莊重,在他們的臉上和成年人的臉上,都深深地、鮮明地刻著『飢餓』的痕跡。」

而達爾南的三次審判則讓我想起《悲慘世界》的賈維:審判是追求正義的一種途徑,但德法奇夫婦利用司法得到自己的正義,卻反而差點害死無辜的達爾南,進而造成卡爾登的犧牲。如同賈維固執的正義遇見尚萬強的理念和處境產生動搖的感覺,令我有「追求正義真的會帶來等值的正義嗎?」的想法。

最後主角為了愛人,自願代替受刑的勇氣也值得個人學習,或許無法像他一樣偉大,但讓我省思自己為了自己所愛的事物能奉獻多少。

更新日期:2015/3/26 下午 09: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