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傲慢與偏見

書名:傲慢與偏見
作者: 珍.奧斯汀著 ; 吳妍儀譯
出版項:臺北市 : 商周出版, 2013[民102]
心得:
第一次接觸到這部故事與其他大部分書籍相同,是從同名電影開始才接觸的。《傲慢與偏見》原名《初次印象》,兩篇標題皆直接點出了故事主題:伊莉莎白和達西對於各自的第一印象,以及日後表現出的傲慢和偏見。雖然故事中達西的傲慢和伊莉莎白的偏見讓人覺得這兩個詞是代表各自性格,但雙方也均有表現出彼此的傲慢和偏見,其他腳色亦有表現出來。

事實上個人比較偏好偵探、冒險、人性和社會議題的故事,對於浪漫愛情沒什麼興趣,所以雖然知道《傲慢與偏見》是非常有名的作品,可是並沒有想看的慾望,對這個名字的印象是從電影了解。但隨著想廣泛吸收知識的渴望漸漸茁壯,也就對內容有了好奇。雖然主軸是「傲慢」和「偏見」,個人卻認為「現實」也是此書的主軸之一,包含達西對伊莉莎白家人的觀感、伊莉莎白對達西的態度、班奈特先生對妻子和小女兒們的嘲諷、柯林斯對凱薩琳夫人的奉承夏綠蒂的婚姻抉擇等,都是出自於現實,而這個現實不只是人性上的現實,也是身為貴族環境下,迫於無奈的現實。

在故事中個人認為沒有誰對誰錯,就算是令人討厭的凱薩琳夫人也是,都只是出自於最原始的「人性」問題,因為對與錯是人類很主觀的判斷。因為個人的職業病,解析腳色前會先了解腳色的背景或經歷,這樣評斷認為比較客觀,也就知道為何這個腳色會這樣做。以上面的凱薩琳夫人為例,她是出自於富有的家庭,自然會有高傲和強勢的態度,順勢就會有很深的門第觀念,阻止達西和伊莉莎白的婚事也就有合理化的解釋,她不是故意這樣做,只是從小家庭與環境的驅使下讓她有這種個性與行為。

作品風格相當平靜卻又相當曲折,尤其是伊莉莎白對達西的誤解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幸好最後化解誤會終成眷屬,男女主要腳色比例也是難得以女性居多,而且觀點主要以伊莉莎白為主,加上作者的細膩筆法,很新奇的以女性的觀點去看待一件事,個人也很好奇的用達西的觀點看這一連串故事,發現風格應該是完全不同,想完後笑了出來,心想:「達西內心應該充滿著想說卻不敢說的愛慕和解釋誤會的小劇場吧!」。

《傲慢與偏見》一直讓我想起一部關於托爾斯泰和妻子的愛情,以及與契柯夫、助手瓦倫汀之間問題的小說「為愛啟程」,都是在描述講地位頗高的人與家庭、外人間的不諒解與現實面。這讓個人覺得,人生中最需要的,除了找到自我在社會中的定位外,就是如何包容他人、懂得溝通的方法吧!

更新日期:2015/4/3 上午 12: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