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波希米亞人

書名:波希米亞人
作者:亨利.穆傑著 ; 高美齡譯
出版項:新北市 : 自由之丘文創事業 : 遠足文化事業公司, 2013[民102]3月
心得:
《波希米亞人》原為小說出版,但就如同大家熟知的《悲慘世界》一樣,劇本也相當有名,也都是從小說改編而成。個人除了喜歡看電影和影集外,也很喜歡看劇本和舞台劇,其中人物的對話讓我有互動感,相當快樂。因此除了看了小說之外,還欣賞劇本紙本和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在1998年主演的舞台劇。

之前只聽聞名稱未看過內容,因此光看名稱以為是有關奔放、隨興、闊達的人生故事,但閱讀完後發現只猜對一點點,而且故事完全沒有奔放的感覺,反而感受到沉重的生活壓力。「波希米亞」常常讓人聯想到不受拘束的吉普賽人,對於每個人而言都非常想擺脫社會的方框、依照自由意志過生活,如同吉普賽人一樣,但事實上越趨現代,就越朝著反方向走,如同故事中的四位主角和兩名女主角一樣,只能過一天是一天,好好把握當下和朋友享樂的時刻這種小小的願望,活在被物質與生存的夾縫中。

但故事中相當感人的部分卻彌補了那種悲傷感–魯道夫和咪咪的感情,尤其是最後重病的咪咪因魯道夫和其朋友們的溫暖下安詳離開時,雖然令人感到扼腕,但在最後能知道自己的愛人是愛自己、他的朋友們也都是好人時的那種滿足,或許故事中結局最好的是咪咪吧!

而相對於情感上較平順的魯道夫與咪咪,馬切洛和穆賽塔這對的感情一路上相當波折,像一對歡喜冤家。一開頭對身穿奢華、姿態高傲又說話苛薄的穆賽塔第一印象不是很好,也對馬切洛為了她而花了很多錢的舉動也讓我皺起眉頭,中間在酒館的吵架一直讓個人覺得這對可能會悲劇收場,但到後期咪咪生重病,並且離開子爵家時,穆賽塔是第一個收到消息並在街上發現她的人,而且為了有足夠的錢買藥,願意將自己的奢侈品變賣,這些都讓我覺得其實穆賽塔是個刀子嘴豆腐心的人,當初她離開有錢老頭時還以為接近馬切洛或許有什麼陰謀,但最後證明一切都是我想太多了。

故事看下來,個人感覺作者想傳達的「波希米亞」的概念或許不是印象中的那種想打破規則的自由,而是在種種限制下找到屬於自己的自由,也就是生活方式,不一定要改變社會或是對他人激烈抗爭,從自己開始追求人生意義做起,慢慢感染身邊的人在繼續蔓延下去,社會最後也會因為大家的改變而產生變化。就如同這本書一樣藉由書的力量,讓更多人感受到自己的生活方式是否朝著波西米亞式的方向邁進,還是繼續蹲在痛苦的監牢中不願走出來。

更新日期:2015/4/7 下午 11:0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