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悲慘世界

書名:悲慘世界
作者: 維克多.雨果著 ; 李玉民譯
出版項:新北市 : 野人文化公司, 2013[民102]
心得:
《悲慘世界》應該是從高中以來一直接觸到的作品,從高中英文課本節錄,到高中、大學音樂課播放的各版本舞台劇,到上大學後上映的電影版,是個人接觸過最多次的作品,也因此下定決心藉由本次機會將剩下小說未看完部分一次補足。

故事主要描述中下層人民痛苦的生活,以襯托上層社會的不知人間疾苦,人物分為前半主線的逃犯尚萬強、督察賈維、廠房員工芳婷,以及後半主線的湯乃第夫婦、與珂賽特、馬利歐和革命軍。前半段尚萬強的抉擇、賈維對正義的執著和芳婷的際遇,完全不同的個性讓故事多了層次感,尤其是尚萬強與賈維間理念的衝突更是貫穿主線,幾次的見面與後來的追逐都感到相當緊張。而看到尚萬強答應芳婷照顧珂賽特的橋段也是難過到哭了出來,也間接連結後半段的革命進入白熱化高潮的階段,最後尚萬強與世長辭的部分為整篇畫下完美句點。

故事中最讓我有興趣的角色是賈維。有別於尚萬強、芳婷這些窮人,與上層社會的馬力歐,賈維反而處於尷尬的不上不下位置。雖然出身貧民,但努力與自尊讓他有了較不錯的待遇,心中的正義是支持他的重要關鍵。但也因為過於正義反而無法適應已經產生劇烈動盪的社會,他在遇見尚萬強和滿街屍體時,個人認為或許許久未想起以往窮苦記憶被喚醒,在意志被動搖下的心境轉換,是我看完故事後第一個重新回味的段落,最後違背自身的正義–放走尚萬強,讓他無法再活下去,因為賈維是絕對不容許正義被侮辱,如果繼續活下去,對他而言是一種侮辱和痛苦,因此選擇逃避。是我不管看小說、電影還是舞台劇印象最深刻的部分。而悲慘世界正好和現在正在看的《雙城記》背景相同,正好能順便了解兩者對於這件歷史的不同觀點和切入角度。本部真的是非常精彩的故事,希望往後學會法文後能觀賞原文,這樣就能更清楚了解作者用字時的想法。

更新日期:2015/3/28 下午 10: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