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娜娜

書名:娜娜
作者:左拉著 ; 王玲琇譯
出版項:新北市 : 立村文化公司, 2013[民102]
心得:
上高中接觸國外文學史時就已聽聞埃米爾.左拉大師的名號,它的自然主義在接觸的那段期間讓個人特別印象深刻,因為很少有人會將科學方面的研究拿來當作小說。第一本接觸的作品為《小酒館》,據說是《娜娜》的原型,也可說是前傳,因此在閱讀《娜娜》時有相當高的共鳴,也開始理解為什麼娜娜會有如此扭曲的愛情觀,也感嘆娜娜一家的悲慘命運並沒有因為過了一代或是藉由她的逃離而改變,反而像血緣一樣延續下去。

故事中娜娜在前半段給人的感覺相當險惡、貪婪,有一種反派登場的錯覺,而圍繞在身邊的貴族們知道她沒有表演天分,也知道她會極力壓榨男方身上的家產後就拍拍屁股走人,但還是對她的美貌與身材迷得神魂顛到;但後頭卻發現娜娜對於窮人卻給予金錢,甚至和豐堂結婚,和以前交往過的貴族們斷絕音訊,完全感受不到之前娜的風流、低俗的妓女形象。

或許如果個人沒有先看過《小酒館》,可能會無法深刻了解娜娜為何要這樣做,但看過娜娜以前被酗酒的父親家暴與母親偷情的經歷,就會了解到當人受過悲傷的際遇後會產生很強的自我防衛,並且會對攻擊事物產生厭惡,會有復仇的心態,但也會同時對和自己有相同際遇的人給予非常大的同情心。這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娜娜對貴族是利用完後就丟棄,看見窮人時卻出手大方,甚至變賣身上價值不斐的飾品,離開富有的環境與豐堂結婚,就代表娜娜其實還是嚮往簡單幸福的家庭,就如同在《小酒館》中父親意外受傷前一家三口幸福的時光,但娜娜卻在最後被豐堂背叛,還因為感染天花死亡。

雖然個人認為娜娜應該努力脫離依賴物質生活,而不是繼續沉迷在其中,但我知道其實就如同每個人的壞習慣一樣是不容易改掉,書中也看得出來娜娜也想試圖擺脫,但有中途阻礙,加上身旁沒有人能幫助她的情況下最後還是躺回去迷金醉紙的生活裡。而且她太信賴豐堂以至於後來的徹底傷心跟嚎啕大哭,看到最後還是忍不住為她感到同情,而造成娜娜至於如此下場的主因,父親和母親處理自身的態度得付一半的責任。

最後娜娜死在小旅館的場景和外頭行軍的聲音,反映出當時帝國的崩潰,看到這段時因為感覺到很明顯用意而對娜娜的死更有震撼力,看到最後一行時腦海中就有俯瞰整間房間,房內只剩娜娜一人孤獨仰倒在床上,臉已經看不清楚當時被形容得美麗動人的輪廓,接著畫面淡出轉暗,獨留悲劇和無限惆悵在腦海裡迴盪。

更新日期:2015/4/9 下午 09:5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