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坎特伯雷故事全集

書名:坎特伯雷故事全集
作者:喬叟作 ; 黄杲炘譯
出版項:臺北市 : 遠足文化事業出版公司, 2013[民102]5月
心得:
文藝復興時期故事有一種很特別的風格,與現今小說格式不同,雖然故事架構些微制式化,題材和內容卻比當代小說還有新奇感,例如《坎特伯雷故事全集》就是一例。

作者傑佛瑞.喬叟利用二十九位中一些身分不同的朝聖者並將自己滲入其中,在朝聖路途中各說自己聽聞的故事解悶。許多歷史學者認為喬叟受到薄伽丘與但丁的影響很大,個人的確從《坎特伯雷故事全集》中看見了《十日談》的故事結構:都是一群人各自說故事,其中有幾則故事都是源自於《十日談》和《神曲》段落。作者喬叟利用不同身分與職業的人講述自身或與同行者相關的故事,其中「騎士的故事」曾被改編成電影「騎士風雲錄」。整部故事充滿了神學思想,對話中常常出現「魔鬼當道」、「上帝保佑」等字眼,尤其最後牧師的禱告辭要重複閱讀好幾次才能理解內容。內文雖然簡單但不容易懂,但能稍微了解喬叟乃至中古世紀的思想和生活。

個人覺得「磨坊主的故事」和「管家的故事」相當有趣。這兩篇相當戲謔和低俗,基本上兩邊故事相關,因為管家以前是木匠對磨坊主故事結尾,愚笨木匠被騙走妻子還被誤會是瘋子感到生氣,才說了關於磨坊主最後被狠揍的故事,而且還用跟磨坊主故事的架構一模一樣,有刻意模仿然後反擊的意味相當濃厚。

但最吸引我目光的是「赦罪修士的故事」。他代表中古世紀一直存在的贖罪券問題,加速腐化教廷,這是個人在本科系上所學到的,但藉由生活在當時代的喬叟的敘述,讓我更了解真實狀況為何,「自從我當了赦罪教士,我便用這些把戲,每年可以有一百馬克的收入。……我唯一的目的就是謀利,那些什麼改過自新的一套我倒是滿不在乎的。」這是赦罪教士在說故事前的自白。最有趣的地方在於赦罪修士竟然利用自己的故事向大家推銷贖罪券:「……上帝饒恕你們的過失。……我聖潔的罪狀可以解救你們,只要你們獻出黃金財寶,……就可以和出生時一樣純潔。」令人看完後忍不住大笑並指責:「怎麼會有這麼厚臉皮的人啊!」但最後被酒館老闆和騎士嘲笑一番,象徵赦罪教士的自嘲和喬叟對於贖罪券的不屑。

更新日期:2015/3/31 下午 10:3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