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西線無戰事

書名:西線無戰事
作者: 雷馬克撰 ; 黃文範譯
出版項:臺北市 : 桂冠圖書公司, 1994[民83]
心得:
個人接觸小說主要是透過電影,進而想去了解原始小說版本的世界,這本《西線無戰事》為其中一例,1930年上映的同名黑白電影之起源。如同德文Im Westen nichts Neues一樣,個人認為中文名稱同時擁有原名精隨以及故事氛圍。

閱讀小說時,比電影更感受到戰爭時的臨場感,以及主角內心的掙扎與無奈:一群老大不小的士兵,既沒有青少年對未來的憧憬,也沒有老年人能夠回憶的過去,人生中只有現在這些待在場上的記憶,連小時後發生的事都記不得了。正如同主角感受到自己和士兵們不管是死是活都沒有人在意,戰後歷史就會把他們推向一邊,如同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但他們的職責卻是保護等同於歷史的國家,去殘殺另一邊和我們敵對的同類。

沒有人願意冒險到戰場上犧牲,不管當初入伍時是被騙還是被逼迫,到最後都會灰頭土臉的垂頭喪氣。這樣的情況其他平民無法了解,看著同伴一個個受傷甚至死亡,內心除了難過外更會有「為何是自己獲救」的心態。最後,主角過世當年,一戰正好結束,那天戰爭的停止使得前線相當寂靜,因此德國報紙刊登「西線無戰事」的標題,個人認為是另一種對主角乞求再也不用回到戰場的實現。

這令我想起英國小說家伊恩.麥克伊旺的小說《贖罪》。雖然男主角撐到二戰最後一天還是因病而死,女主角則是在倫敦地鐵的開挖過程被大水淹死,兩人因妹妹的惡意而無法在一起並淪落此結果,但妹妹在人生最後相當懊悔,唯一贖罪的方式就是在自己半自傳性質小說結尾寫下「......之後,他們住在海邊小屋,過著與世無爭的日子。」最為完美結局。對三人來說,就和《西線無戰事》相同,算是另一種美好的結局吧。

更新日期:2015/3/26 下午 07:5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