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返校日

書名:返校日
作者:約翰.諾斯著 ; 葉佳怡譯
出版項:臺北市 : 寶瓶文化事業公司, 2013[民102]
心得:
《返校日》曾經被兩次改編成同名電影,雖然曾經聽聞卻沒有看過,個人感到相當可惜,但這次決定捨棄以往先看電影再閱讀小說了解作者、自己與導演間想法的差異習慣,決定「先看小說以自己和作者的想法,再去看導演的想法」。小說是常用的倒敘法敘述故事經過,但前頭利用十五年後的場景與就學時的場景交疊以及菲尼斯和金恩在樹旁的對話,神不知鬼不覺得進入過往故事的部分就感覺好像在看電影的蒙太奇,覺得相當奇妙。也對此小說第一印象產生好感,也目不轉睛地繼續看下去。

開頭主角金恩對學校的印象與想法就有感到不祥的預感,也看到了金恩與菲尼斯是如何成為最好的朋友,卻也因為一場蓄意、意外各參半事件導致兩人友誼產生微小裂痕,最後釀製破裂。故事主要是講金恩的忌妒與猜忌是如何摧毀菲尼斯人生和他自己的人生,以及菲尼斯看似堅強實為最弱的心靈。

其實個人對這兩位的心境都能理解,或許有人會覺得金恩沒有必要為了微小的事情而搞出這麼大的風波,甚至毀掉最親近朋友的人生,但自己想了很久,覺得其實沒有所謂完全不忌妒或是猜忌別人的人,因為當出現一個什麼都比自己厲害的人時,人都會出自自我保護意識以及征服感,想向對方展示自己唯一能比過對方的項目–對金恩而言就是成績,而對方卻又一副無所謂的態度,自然而然會有自卑感,這時各種負面情緒就會產生。

但也就像菲尼斯在醫院對金恩所說:「我知道的,你當時也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吧。」朋友間越來越好時,會慢慢發現到對方的優缺點,當自己發現甚麼都比不上對方時只會有兩種表現:崇拜,認為他最厲害,已經不是朋友而是地位上的落差;以及最容易發生,也是這本書的方向–忌妒然後疏遠,甚至想陷害他。我自己承認有時候也會因為比不上別人而感到沮喪甚至想戰勝他人的想法,但後來都會告訴自己放開一點,因為就像菲尼斯所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盡力去學習去做,沮喪和戰勝別人的想法保持三秒就好,因為這是最原始的情緒,之後應該是想如何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然後用這些事也幫助別人才對。個人認為如果當時金恩有這種想法的話,或許就不會有之後菲尼斯摔斷腿還有一連串的情況出現。

而菲尼斯雖然從頭到尾都非常信任金恩,但個人覺得其實他內心應該相當掙扎,因為我能感覺到菲尼斯和自己是相同類型,不願意把自己的痛苦讓其他人知道,我們只想讓正向情緒傳出去,讓大家看到最好的一面、不希望自己認定最好的朋友受傷。我相信菲尼斯是知道金恩因忌妒而產生的反常,甚至摔落的事情也是金恩半蓄意、痛恨自己的腿被摔斷,但也相信他了解金恩的心情才決定不說出實情,裝作什麼都不知道,只要金恩能恍然大悟然後捨棄掉這些不好的想法,摔斷這條腿也值得。

看完這本小說相當百感交集,雖然沒有發生過這麼誇張的事,但類似因猜忌和抱負的情況卻無時無刻出現在每個人周遭,雖然善與惡是出生都具備的特質,但如何克制惡並發揚善的一面,似乎是每隔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更新日期:2015/4/13 下午 11: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