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她的一生

書名:她的一生
作者:莫泊桑著 ; 蔡雅琪譯
出版項:新北市 : 立村文化公司, 2013[民102]6月
心得:
看本篇故事後稍微查了作者莫泊桑的個人資料,發現他的個人生平和故事竟有某種程度上的吻合-父母之間的感情與小說中的嘉娜和丈夫幾乎相同,也都有著貴族的身分。或許這是莫泊桑將自己經歷過風雨的感觸寄託在這篇故事上吧,正如同故事結尾,也是封面的一句話:「看吧!生命從來都不是那麼美好,卻也沒有想像中的糟。」

前半段形容嘉娜對於愛情的想像憧憬,她時常幻想那個「他」的出現,連聽到街上的腳步聲都會希望能停在莊園入口;大量出現自然景觀、不間斷的句子延長故事節奏,讓人有正面、樂觀以及舒適的情境。期間有些對話初看得出作者幽默微帶諷刺的語句,例如男爵夫人的心室肥大症,對於嘉娜而言就像提到洋裝、帽子或雨傘一樣,間接諷刺這是貴族常有的毛病,男爵夫人也認為這個症狀可以讓她變得與眾不同,令人感到又氣又好笑。

但氣氛到了朱立安子爵的出現開始有了變化。剛見面時文質彬彬的形象讓男爵夫婦對他產生好感,正值對戀愛抱著期待的嘉娜更是相當喜歡。一切很順利的進行,直到結婚後男爵對嘉娜說「你是完全屬於丈夫的。」這點揭開日後嘉娜不幸的遭遇。風格逐漸轉為陰冷,朱立安的粗暴、嘉娜的痛苦都直接揭開人性最真實的反應。

最後她在體會過種種現實後,已經不再是當初對戀愛有理想的少女,讓我感觸到就像現在生活中的無奈,當初對某個目標或理想鬥志高昂,但隨著年齡和現實的消逝,真正能夠達成理想的人有幾個?當個老油條告訴菜鳥「放棄吧,這就是現實」的人又有多少?就像是開頭提到的:「看吧!生命從來都不是那麼美好,卻也沒有想像中的糟。」一樣充滿無奈。婚姻和理想一樣,能否重新來過的機會取決於年齡,但在嘉娜的年代是不可能重來的,正如同父親對她說的一樣,只能默默接受現實的殘酷,在有限的時間試圖抓住僅剩的溫存。

更新日期:2015/3/28 下午 10:2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