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I'm a CINEPHILE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主題 父親的罪

書名:父親的罪
作者:艾米蒂.蓋吉著 ; 白舜羽譯
出版項:臺北市 : 商周出版, 民102[2013]2月
心得:
有時看國外新聞時會看見關於政治犯或是被處以死刑的殺人犯的自白時都會有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因為這是他們出於最原始的想法及渴望,通常伴隨著他們是如何看待世界以及周遭的人。《父親的罪》這本小說如同這些人一樣,都是因為犯了罪而受到審判的罪人,被社會怨恨、唾棄,被貼上各種負面標籤,但也會同時感受得到他們與社會截然不同之處,就是將他們推向犯罪這條路的動機。

故事中父親以倒敘的方式揭露自己從一個滿口謊言的小孩到娶妻生子,看到這裡時對這位「甘迺迪」父親印象不是很好,因為他或許覺得這樣是好玩的,但這也會影響到家人,當自己的家人或是另一伴告訴你「我的一切都是假的」,一定會感到害怕,因為根本就不知道真正的「他」到底是誰。但看到後面他說出自己真正身世時讓我震驚,不是因為身世的揭發,而是他最初的渴望衍伸出的涵義。因為他的德國身分會讓他受到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希望藉由完全的改造自己得到別人的認可。這令個人想到兩個層面:一個是人終究還是群聚動物,我們需要得到別人認可才能活下去,能靠自己獨自活下去其實只有少數;再來就是「姓名」只是一個「附屬品」,人類藉由名字區分彼此,現代已經將姓名當成是一種標籤甚至是繩子,把每個人所得緊緊的,會因為名字帶來的名譽而有刻板印象,故事主角能將名字完全更改無疑是一種對固有體制的反叛,是一種自由的表現。

這本小說也用另一種形式描述「美國夢」的真實情況:一切不是如同每個移民者想像得如此美好,受到的歧視、排擠無法估計,也造成主角造假身世的想法,像是名字和跟甘迺迪家族一樣,居住地也相近,都代表了他對美國的一種理想,認為所有一切都可以從心開始。這讓個人想到「守護者」這本圖像小說,裡面有位超級英雄夜梟阻止了另一個英雄笑匠用殘酷暴力壓制失去秩序的美國民眾時問:「你這樣做他們怎麼辦?我們美國夢怎麼辦?」笑匠冷笑回他:「這就是美國夢。」

有時候自己會想,如果我的一切可以重來,我會不會選擇重新開始生活?但後來發現,自己不管遇過什麼嚴重的事情,我都是幸福的,因為人生中總有起有落,如果像他一樣把身世全部更改,這也只是一種逃避罷了。雖然個人能理解書中父親的遭遇和他的做法,但正因為沒有經歷過,才會覺得自己是非常幸運而且幸福,我也不知道如果變成像書中那樣自己會如何抉擇;與其去想能不能重來,不如現在繼續將自己保持在正確的想法上,愉快樂觀地走下去才是最重要的。

更新日期:2015/4/18 下午 11:2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