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溫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道歉的藝術 : 說對話, 危機就能變轉機

道歉的藝術 : 說對話, 危機就能變轉機
主辦單位 學習與教學中心
名稱 104 學年度「學教翻轉走讀之旅」
主題 閱讀達人心得-溫家宏

書名:道歉的藝術 : 說對話, 危機就能變轉機
作者:福田健著 ; 莊雅琇譯
出版項: 台北市 : 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 [新北市] : 大和圖書書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銷, 2015
心得:
這本書講的是道歉,道歉當真是這世上最難的事情,承認自己有錯就像是承認自己的缺點一樣艱難,而道歉如果說得不好反而是做作,在這本書裡我看到作者所點到的幾點,他說道歉不要說出多餘的話,但是在我不情願道歉的時候我便會說出那些多餘的話,既不想承認自己也有錯但也不想繼續爭執下去,便會不情不願地直直道歉,而在道歉的時候如果要先傾聽對方不滿之處,不能隨隨便便的聽、不甘不願地應著,雖然這是人盡皆知的事實,但真要有所行動或是面所說的卻是難上加難,人在生氣的時候總是只為自己著想,對其他人的憤憤不平總當成耳邊風,可是若有良好的道歉卻會造成截然不同的結果。
作者曾說:「辯解是為了自己,說明是為了對方。」可見這兩個是多麼截然不同,都是說個緣由,但是說話的態度、表達的面容是給予對方感受的不同,由此可見,說話的藝術是門高深的學問,道歉的藝術也是要眾人的無止盡學習的一門課程。

更新日期:2016/4/28 下午 09: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