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 閱讀達人競賽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 閱讀達人競賽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中國文學十五講
龔鵬程
臺灣學生書局有限公司/臺北/2013
這本書講述許多瞭解文學的不同面向,誠如作者所說的,瞭解文學不應該只是從各個作品中瞭解該作品的作者、寫作背景、相關分類等等,如此此書從大方向切入,我覺得非常有趣,更避免了從單一作品以管窺天的問題。
有趣的是,作者在這本書裡談論了許多文學與各方面的連接,與儒家、與道家、與佛家、與經史子集、與音樂、繪畫武俠、社會、讀者等,作者特愛點出與現代普遍認知不同之處,以道家為例,字面上是道家,但因道家與道教本來是沒在區分,故意以道家為名,實講道教,又在文學與史學的地方,點出史學也是文學的一種,因為史學不必然只是客觀的事實,在撰寫史書時,必然會去掉部分事實,而需潤飾、形容、描寫一件事,這樣的作品當然是一種文學。讀這本書,可以得到不同層面文學的欣賞方向,初學者讀可以從大方向瞭解中國文學,已經入門的可以試著拋棄過往被灌輸的知識從另一個角度切入,更加挑起對中國文學的興趣。

更新日期:2014/10/28 上午 08: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