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1)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1)閱讀達人競賽

瓦歷斯. 諾幹2012 : 自由寫作的年代
瓦歷斯.諾幹(Walis Nokan)作 ; 曾湘綾主編
臺北市 : 臺灣原住民族圖書資訊中心, 2012

本書的寫作體裁有點像是日記體,每隔幾天就將生活所見、心裡所想寫下來,什麼都講、什麼都寫,倒是挺符合「自由寫作的年代」的書名。由於瓦歷斯諾幹是個原住民,從他眼中看出去的世界與我的有些許不一樣,他更靠近自然、更靠近人情味,直接卻溫暖,這樣的味道非常吸引人。在某篇「黑白講」裡他說到:「ㄧ年開啟新頁,屋前扁柏才不管年獸如何驚擾,自在生長自在翠綠,順應四時呼吸。」我想,古人生活之道便是如此吧?然而如今有誰能維持這樣的節奏與態度呢?忍不住讚嘆。是瓦歷斯諾幹阿。從書中可以得知瓦歷斯諾幹正在推行「二行詩」,正如其稱呼,兩行字即可成詩,而人人都可成為詩人,實在有趣。以下舉出孩子們所創造出的二行詩:
《筆》
尖尖的刺客
卻在幫我寫字
實在生動有趣,我們就簡單的寫吧!

更新日期:2015/2/24 下午 10:4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