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分享

Card image cap

謝同學 研習紀錄 分享經驗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103(2)閱讀達人競賽 學生學習發展組
主辦單位 學生學習發展組
名稱 103(2)閱讀達人競賽

悲慘世界 / 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著 ; 李玉民譯
新北市 : 野人文化公司, 2013[民102]

大學上了法文系後,《悲慘世界》這本書跟我又更加息息相關了,這次我看了法文版的原文著作,老師也在課堂中跟我們一起來賞析,甚至我還上了電影院看了美國電影版,內心實在有不少的感觸。

當然,最讓人倍感悲哀的還是尚萬強這個角色,到底怎麼樣的人是卑賤?亦或是高貴?每當閱讀悲慘世界時,總是會令人唏噓,而且更讓人感到疑惑。究竟是那時候的時代悲歌,使得階級間充滿了許多的無奈與枷鎖,也間接產生了許許多多的悲哀人物,不只有尚萬強,還有傅安婷以及她的女兒珂賽特,在這樣的歷史悲劇中,使得三人彼此的生命彼此依附,對我來說算是很大的慰藉了。然而,在故事的最後,明明就要屬於他們的光明未來就要來臨了,尚萬強卻依舊敵不過內心的陰暗與灰心,結局依舊是悲恨的死在自己黑暗的過去裡,還是讓我很不能接受。對於這樣的法國文學巨作,或許我還不能真實平靜地來閱讀它。

更新日期:2015/3/24 下午 07:39:04